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个关键,看宁波外贸的韧性之源

    

    

    记者 单玉紫枫

    

    龙头领航,宁波外贸风满帆张。4月份数据出炉,新晋“外贸一哥”舜宇依然大步向前。虽然车载镜头因海外疫情延迟发货,出货量有所下滑,但得益于光学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主打产品表现持续亮眼。4月份,公司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同比增长12.7%。

    关键时刻,拿得出关键技术

    漂亮数据的取得,既缘于舜宇率先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也缘于舜宇始终坚守主业,在关键时刻拿得出关键技术。舜宇生产的光学红外测温镜头,是红外线测温仪不可或缺的组件,疫情期间,红外镜头产能提升了3倍。

    同样的道理,宁波三邦日用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朱永红也曾反复提及。公司旗下宁波三邦超细纤维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15年,公司就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发石墨烯复合高分子导电功能纤维项目。近年来,公司研发的再生环保型及抗菌类系列等超细纤维原材料,广泛应用于家居清洁、车用清洁和家纺市场。

    走进三邦的样品间,各类清洁用品令人应接不暇。朱永红随手拿起一块小小的家用清洁巾:“别小看这块清洁巾,从用料到设计,我们打磨了一年,还申请了多项国外专利。轻轻一抹,就能带走物品表面99%的细菌。这款产品在市场上一亮相,就接到了不少欧美客商的订单。”

    一周前,宁波一季度外贸200强位次排定。东方日升以32.89%的增长率,从去年的第13位一跃而至第8位,成为疫情期间宁波外贸最大的“黑马”。

    “除了复工复产做得到位,保证了连续生产外,研发能力强和渠道多元也是制胜因素。”调研归来,市商务局负责人说,依托高效技术和产能优势,东方日升海外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比如公司研发的新品双面太阳能板,就完美避开了美国针对单面太阳能板的反倾销关税,组件产能持续提升。

    坚守创新,成就了宁波外贸的“基本盘”——据宁波海关统计,截至4月20日,仅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就完成出口额55.65亿元。

    不管什么时候都守住核心竞争力,这就是宁波外贸的底气。

    关键渠道,当得了关键首选

    酒香也怕巷子深。研发实力再雄厚,也需要打通关键销售渠道。

    疫情期间,国外大面积封城、封国,绝大多数超市关门歇业。很多外贸企业反映,受此影响,不光海外订单少了,买家的付款条件也愈加严苛,账期120天甚至180天是常有的事。

    “我们很早就以‘亚洲塑料大王’的身份,成为一些大型零售商的核心供应商,买方把对我们的供货需求放在第一位。”利时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与民生直接相关的产品,不会受太大影响,跟吃有关的厨房类产品生意不错。”

    需求拉着企业跑,这样的滋味,狮丹努正在细细品尝。

    作为宁波服装龙头企业之一,狮丹努集团主打“大客户”战略,通过全球布局、智能制造等实现出口稳步增长。“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必然会‘篱笆对篱笆’‘城墙对城墙’。”集团副总经理徐建昌说,作为H&M、ZARA、优衣库等顶级快消品牌的白金供应商,狮丹努每年仅与H&M就签订数亿美元的订单。

    如今,不仅常规订单保住了,部分曾经转移出去的订单也开始回流。仍以H&M为例,3月以来,由于海外疫情蔓延,在东南亚的合作厂家无法正常供货,狮丹努却早早实现了复工复产,订单回归也就顺理成章。

    如果把疫情比作一次全方位压力测试,宁波的跨境电商“天团”则以自建渠道的答卷,秀出“肌肉”。

    “疫情期间,乐歌的跨境电商B2B接单增幅总体超过30%。”乐歌董事长项乐宏说,截至4月底,乐歌在美国布局的海外仓已经可以实现46%的单量全美物流一日达,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同为全市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豪雅集团今年前4个月也迎来了超30%的增长。目前,公司已在北美、西欧和东欧设立海外分公司,累计在全球布局了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15个海外仓。“有大体量,才有高附加值。”集团董事长吴威说,豪雅已成为美国邮政署的大客户,配送体系不依赖亚马逊,就可以享受最优惠的货车费率。

    

    中流砥柱,由优向强。今年一季度,我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96.4亿元,同比增长2.1%。

    从规模到渠道,从备选到首选,这是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也是市场选择的时代课题。

    关键节点,做大了关键贸易

    竞争压力之下格外焦灼时,做大关键贸易,可能就是扭转战局的核心。

    在A股市场,康龙化成是医药研发服务板块的明星股。公司日前披露的公告显示,一季度实现盈利1.015亿元,同比增长87.16%,表现不俗。

    “我们在宁波已经有1000多名研发人员,还在不停招兵买马。”CFO李承宗告诉记者,在康龙化成众多基地中,宁波的杭州湾基地是研发能力恢复得最快的,这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疫情期间,欧美企业或暂时关停实验室,或减少工作量,目前全球最稳定的供给就在中国。客户希望我们挺身而出。”

    目前,杭州湾生命科技产业园——康龙化成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基地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明年交付使用,届时,可增加科研技术人员2500多名,各项研发服务产能将得到有效扩充。

    “这几个月,光是对接防疫物资的微信群,我就建了上千个。”宁波博闻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作为全市外贸百强企业,博闻利用特有的客户网络优势,打造防疫物资外贸综合平台,带着一群伙伴,做完进口做出口,生意越做越大,目前单月防疫物资的进出口额达1000万美元。

    “以前,防疫物资在外贸头部企业占比不会超过千分之一,现在则成了名副其实的香饽饽。4月份,预计防疫物资对全市外贸的贡献率将近30%。”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以变应变,宁波从未停止过发现变化中的蓝海。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稳外贸政策出台及时有力。“稳外贸12条”“稳外贸新10条”等接连出台,分别从金融支持、信用保险、有序复工复产稳就业、涉外法律援助、开拓市场和深化通关改革等方面,真金白银支持外贸企业。

    虽然4月份全市出口额超预期,但接下来,宁波外贸还有很多关要闯,唯有政企携手,风雨兼程,逆流而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