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明看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家庭弘扬时代新风

100户宁波市文明家庭推选产生

“家和万事兴,厚德在甬家”——幸福家庭剪影。(市妇联供图)

    

    

    

    

    

    

    记者 张昊 陈飞 

    

    今天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市文明委在全市开展的推选宁波市文明家庭活动日前揭晓,推选产生了100户宁波市文明家庭。在这场群众广泛参与的推选活动中,全市各地的家庭分享良好家风、聆听文明故事,追求文明和美成为更多普通家庭的努力方向,为宁波家庭文明建设培植了丰厚土壤。

    让文明家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时代新风。人们期待,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在城乡之间激荡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扎根人们的心灵、滋润人们的精神,一起描绘宁波家庭和睦幸福、城市文明进步的美好画卷。

    

    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社会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的,每一个家庭的文明程度与城市文明程度息息相关。

    今年,市文明委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发展,发挥先进家庭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建设各方面,在全市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宁波市文明家庭活动的推选,立足社会化、常态化、制度化,以社会推荐、家庭自荐、组织推荐为主要途径,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寻找宁波市文明家庭活动,在全市广大家庭中宣传倡导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持续掀起弘扬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热潮,确保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经层层推荐、综合评审,100户文明家庭从数千户候选的家庭中脱颖而出。在他们中间,有的家庭敬老爱老、传承孝道,有的家庭爱岗敬业、热心公益,有的家庭积极助人、甘于奉献……他们以实际行动阐释了崇真向善的新时代家庭文明风尚和家风文化,成为我市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榜样和标杆。

    特别是面对今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文明家庭积极响应号召,守望相助,奋勇当先,无私奉献。余姚市胜一村姜孟波一家人共同抗“疫”。姜孟波是胜一村冯家自然村的妇女联络员,每天在当班期间守护在冯家自然村村口,休息时间又穿梭在村庄里,深入每家每户仔细询问、做好记录,宣传防疫知识。在元宵节,她与女儿煮了一大锅热腾腾的汤圆,为防疫值守站点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和关怀。防疫值守站点一到夜晚异常寒冷,她的丈夫冯建桥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每每冲在最前方,主动申请值夜班,他们共同守护村民健康安全。

    

    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庭如花,需时时浇灌才能花好月圆。这是一个动人的过程,人们在晒家风、讲家史、赛文明中寻找家庭幸福和城市文明的密码。

    深化“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评选“好家风好家训”十大名村落,开展“家风伴我行”活动……我市让“好家风好家训”点亮道德明灯,培育文明家风,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开展领导干部亮家训廉内助评比等家庭助廉行动,引导干部带头弘扬清廉家风、筑牢反腐防线;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建设一批贴近学生的校园家风馆,让学校成为传承、展示、推广、践行好家风的重要场所,让少年儿童在心智启蒙、人格形成时,及时得到好家风好家训的熏陶。

    今年以来,我市还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云巡讲活动,带动更多家庭学习最美、弘扬最美。不断推进寻找“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向各领域各行业拓展延伸,以良好家风影响党风政风、滋养社风民风。同时,从动员方式、寻找环节、宣传载体上探索创新,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扩大活动覆盖面,动员全市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宁波市文明家庭名单

    

    

    海曙区:翁碧增家庭、林洁萍家庭、周辉家庭、周开明家庭、陈风雨家庭、胡蝶飞家庭、潘英杰家庭、崔晓芸家庭、陈婧家庭、杨桂萍家庭

    江北区:葛象菊家庭、钱元峤家庭、曹惠莉家庭、周娇枝家庭、吕松云家庭、熊佩娜家庭、谢丽珍家庭、唐秋佳家庭

    镇海区:张海东家庭、郭菊凤家庭、戴彩琴家庭、叶廷晖家庭、孙月华家庭、胡修岳家庭、李春华家庭、丁佳儿家庭

    北仑区:陈维尔家庭、贾飞龙家庭、裘金泽家庭、林海云家庭、韩建华家庭、沈羽家庭、胡红霞家庭、林国栋家庭

    鄞州区:张瑜超家庭、蒋瑜利家庭、李龙家庭、周建国家庭、张薇家庭、林燕家庭、朱春燕家庭、励春柳家庭、毛夏瑜家庭、王佳佳家庭

    奉化区:田小波家庭、刘安芬家庭、王淑冕家庭、陈玉斐家庭、阮勤燕家庭、王令爻家庭、孙春萍家庭、陈辉家庭

    余姚市:姜孟波家庭、黄志强家庭、徐龙山家庭、朱科权家庭、陈华南家庭、沈国生家庭、杨群家庭、姚国先家庭、孙位君家庭

    慈溪市:张庆达家庭、朱威迪家庭、严纪光家庭、郑如灿家庭、刘礼家庭、华丽燕家庭、岑仁科家庭、卢雅男家庭、邹黎明家庭

    宁海县:叶震林家庭、屠仙绒家庭、葛桂仙家庭、胡浓娣家庭、张康义家庭、蒋亚妃家庭、葛爱珠家庭、章金浓家庭、葛伟君家庭

    象山县:周捷家庭、孙开鹏家庭、欧建平家庭、郑昌飞家庭、周赛琴家庭、朱善良家庭、龚月家庭、史彩虹家庭、顾明祥家庭

    大榭开发区:胡海珍家庭

    国家高新区:张妍家庭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袁战友家庭

    杭州湾新区:冯建锋家庭

    宁波市级机关:郭学钧家庭、孟云凤家庭、马多环家庭、王鸣涛家庭、单继诚家庭、楼宏伟家庭、林雨迟家庭、李雅家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