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普惠共享, 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

——贯彻市两会精神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记者 余建文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愈发重要。抓好民生就是保稳定、抓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围绕市两会提出的工作目标,我市各地在坚持疫情防控和抓好复工促产同时,政策频出,靶向发力,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公共服务普惠制供给,兜住“民生底”,暖好“百姓心”,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稳就业兜底线,织密民生保障“网”

    5月12日,奉化区人社局与岳林街道举办的余缺调剂招聘会上,29家企业推出了700多个岗位,短短2个小时就签了150名意向求职者。赋闲多日的湖南籍叉车工老唐,这次看中了一家轴业公司,准备改行学习数控机床操作。

    余缺调剂是奉化区为稳就业促生产使出的“新招”。“疫情影响下,部分企业要减员,而另一些企业扩张势头良好,急需熟练工,我们两头一牵线,企业、员工都高兴。”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吉奇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市各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出台政策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大稳岗助企力度。海曙区引导骨干服装纺织企业抱团发展,通过“订单共享”实现“员工共享”。镇海区开展失业保险“极速服务”打好战“疫”组合拳,创新“大数据定位+无申请兑现”机制,干部入企点对点帮扶。截至4月底,镇海区登记失业率降至1.64%,较上年同期下降1.2%。统筹各类社会救助资源,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不让一名弱势困难群众“掉队”。北仑区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申洲“爱心大食堂”模式在全区94家爱心食堂推开,为近1.4万名老人提供贴心服务。宁海县紧盯“生老病幼”,运行出生“一件事”联办中心,推行“医后付”和医保人脸识别认证,全县养老参保率达到95%,群众身后事“一事联办”广受好评。

    弘扬文明新风,文化让生活更多彩

    近日,位于姚江湾头的水上运动主题公园基本完工。未来,市民可以在这里划皮划艇、赛龙舟,还能开展滑板、小轮车等休闲时尚运动。

    为了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江北大力开展“体育+公园”试点,短短3年间,建成了滨江休闲体育公园、双古渡公园、绿岛公园等城市公共运动空间。区体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在北山游步道新建山地自行车公园,在乡村农旅园内引入马术、卡丁车等项目,让市民休闲生活更加多彩。”

    文化广场、运动场馆、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书香宁波”“影视宁波”“音乐宁波”“创意宁波”文化建设春风拂面,传递温暖,凝聚发展的力量。

    在慈溪,“小中心”盘活“大资源”,8个市级平台将散落各处的3000余个服务场所聚拢,连同181家农村文化礼堂,打造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圈。象山县大力开展婚丧礼俗专项整治,所有建制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破除大操大办陈规陋习。最近,鄞州区推出了“随手做志愿”五大活动,地上垃圾随手捡,共享单车倒了随手扶,老弱病残随手帮……让每位市民成为城市文明的“有心人”。

    从滨海山地到平原城乡,一座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乡村文化礼堂,传承传统文化,扬善崇德,唱响时代“好声音”。文明浸润心灵,成为甬城最亮丽的底色。

    统筹资源,教育更公平看病更便利

    近日,余姚市中医医院凤山街道分院外科的施医生在为病人做清创手术前,拿起清创包,手持扫描仪,对准条码轻轻一扫,电脑屏幕上就出现了清创包的回收、检查、包装、灭菌、发放等全过程记录和责任人信息。这是余姚市中医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信息化质量追溯管理系统运行的一个场景。今年,“健康余姚”建设步履不停,理顺分级诊疗运行机制,实现从挂号就诊到检查、住院全流程智慧化服务。

    平衡城乡资源,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任重道远。今年我市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健康宁波行动。各地加速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扩大跨省就医直接结算范围,鼓励名医下乡进村坐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北仑、鄞州等地还将实施“医学高峰”计划,着力缓解优质医疗资源供求矛盾。

    发展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关乎每个家庭。今年市两会提出,把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高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水平、实施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行动等作为重点任务,每一项都是“硬骨头”。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接受公平优质的基础教育,就不得不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各区县(市)因地制宜,精准发力补短板、破难题。海曙区全面实施“未来学校”实验区建设,深化“一网五片、融合联动”协同机制。奉化区今年确保5所公办园建成投入使用,推进实施“初中强校”“小学强基”双强工程,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宁海县准备引进更多优质民办教育项目,深化推进“名优师资五年倍增计划”……众志成城,点亮优质公平的教育之灯,照亮每个学生的前行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