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故宫会说话》

    

    作者 杨 原

    出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日期 2020年4月

    

    北京故宫,前身是紫禁城,迄今已有600年。如果故宫会说话,它会告诉我们什么样的故事呢?北京社科院满学所博士后、历史学博士杨原,长期担任与故宫有关的广播、电视节目顾问或嘉宾,新作《如果故宫会说话》以平易精短的解说方式,呈现了许多清宫旧事。

    该书的气质是现代的。各章标题分别取作《御花园中的暗战:一场争相输掉的选秀战》《基化门的逆袭:小地方迎来大女主》等,在“标题党”的表象之下,讲述的内容反倒是朴实的,作者普及的目的很明显,就是把常识讲给我们听。这本书破解了一些传闻,比如,乾隆的第二任皇后那拉氏真的疯了吗?嫔妃侍寝真的要脱光了包裹在被子里然后由太监背去皇帝寝宫吗……

    杨原的文献考据水平和逻辑分析能力都不错,他采信的材料主要来自《清史稿》、皇帝谕旨、《清实录》等典籍,从互相对比和字里行间仔细挖掘深意和隐秘的心理。《如果故宫会说话》看似散乱,作者想到啥就说啥,但若我们扣着“礼”字,就能发现清朝近300年国祚延续的秘诀以及帝王统治、家居生活的核心要义。

    在“礼”的大前提下,各种规矩行之有效地运转着。什么样的人可以和皇室联姻,宫女和太监怎样入选,后宫女人之间的差距有多大,敬事房、御膳房等机构的日常工作有哪些……且听杨原一一道来。

    (推荐书友:赵青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