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管江村: 打造美丽宜居 幸福的乡村

管江大屋。(汪琼燕 摄)

管江村文化礼堂。(王博 摄)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郑长军 陈霞     

    

    上周末,鄞州区塘溪镇管江村幼儿园的施工现场建设如火如荼。一座高3层、规划设计9个班的幼儿园大楼已具雏形,将于明年9月投用。

    管江村位于塘溪镇政府东北,地处蜿蜒的亭溪畔、巍巍的马峰山下,辖管江、徐家溪、后笆施3个自然村。全村总户数652户,人口1524人。目前,该村有耕地500余亩,主要种植水稻、瓜果、茶等作物;有大小企业100余家,以生产汽车配件、柴油机零件、五金冲压件及打火机零件配件为主,产品远销国内外。

    横溪王家屋,管江杜家谷。在管江村,几乎人人姓杜,村民们都说,他们是杜甫的后代。史料记载,杜氏自迁居管江落户后,以耕读传家,走官农结合之路。在一本发黄的杜氏家谱中记载着:管江杜家太公尚德公,又名杜安,为杜甫第十代子孙。宋时,杜安从苏州(也有说从成都)迁居到管江,看此地风景优美,地形不错,就定居在此发族。后有杜氏子孙先后迁居鄞西、宁波城区等地。

    采访当天,记者跟随管江村党支部书记杜大贤参观了这座小村。记者欣赏了前溪坑、后溪坑的流水潺潺,感受到杜氏六房支祠、管江庙、两世节孝坊、敦序堂等古建筑的古韵风貌,又从古井挪步到古树旁,沉醉在这个环境优美且充满历史感的江南小村当中。

    近几年,塘溪镇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管江村的乡村建设也如火如荼。2010年,甬台温复线高速修建时拆迁,管江村新建了拆迁安置小区,取名花溪人家,配套修建了道路等基础设施,目前42户居民已经入住。今年,管江村进一步加快新村建设步伐,村里的大龄青年房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新村地块位于下溪滩,预计可以建设100多套房。

    要想富先修路,除了造房子提升村民们的居住品质,管江村还加快村道硬化建设,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道路硬化配套建设的还有停车场,村里目前已经在后笆施、徐家溪等地建设了4个大型停车场,可以同时容纳500多辆车子停车。”杜大贤说,管江村的生态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村里先后建造了3座健身公园,为村民提供了茶余饭后休闲的场所。此外,村里还先后修建了红白喜事堂、祠堂等建筑,进一步提升乡村的文化品质。

    随着管江村基础配套设施、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一个更加宜居、更加美丽的乡村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每逢周末,来自市区的人们喜欢到这里游山玩水,融入大自然的怀抱听蝉鸣鸟叫。每个傍晚,村里也非常热闹,散步的、跳广场舞的,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每逢节假日,村里的文化生活更是丰富多彩。《五女拜寿》《狸猫换太子》《金殿认子》《绣球缘》《白兔记》《何文秀》《夜明珠》《一缕麻》……管江剧团带来的越剧表演,吸引远近的村民都来观看。这个由村里越剧爱好者组成的剧团,名声传四方,已经能够表演10台大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