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唯实惟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贯彻市两会精神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记者 沈孙晖 

    

    “听说在江北能补办普陀的户口本,我不用特意赶回舟山了,真方便!”4月15日一大早,定居江北、老家在普陀的陈幼珠阿姨来到江北户证中心提交相关材料。经过两地数据流转、审核,她没等多久便现场领取了户口本。

    从4月15日起,宁波江北与舟山普陀在全省率先试点推出33项户籍业务“跨市通办”。信息的共享共用,缩短了服务半径,让陈阿姨享受到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市各地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强化整体智治的施政理念,倡导唯实惟先的政府文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步伐铿锵有力。

    深化“三服务”,实干作为显担当

    立足“三服务”,书写新担当。去年,我市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2万多个,根据全国工商联组织的评价,宁波营商环境企业家满意度居全国前三。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三服务”作为逆势而上、化危为机的重要载体,精准把握企业和基层群众的阶段性需求,在“持久、深入、精准、有效”服务上下功夫。

    镇海重点外贸企业——中斌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是全球高强度螺丝领域的佼佼者,其产品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在疫情席卷全球的当下,企业销售受到冲击。

    “三服务”送来了“及时雨”。“转变思路,发力出口转内销。”区政协委员、九龙湖镇企服专员冯琛上门探访后,开出了“良方”。“我们针对国内客户需求投入研发,很快取得了一批国企订单,一季度销售额不降反增。”总经理孙斌说。

    镇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镇海将以“稳企业、强服务”为主线,深入推进“红领助企”行动,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联动、物流运输、资金周转、保外贸订单等突出难题。

    服务企业脚步不停,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热情不减。鄞州姜山镇陆家堰村于4月起每周二晚推出“夜诊”服务,村干部全部上岗,及时受理、处置村民反映的民生小事。

    “我家附近几条小弄堂没路灯,晚上出门不方便。”“夜诊”时,70多岁的村民吴良财上门“诉苦”。村党支部书记姚宏法和村干部当晚排查3小时,对全村路灯缺失或破损处逐一标记。5月9日,该村60盏路灯启动安装,不久后将照亮村民夜间出行路。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陆家堰‘夜诊’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温度。”鄞州区政协委员、姜山镇党委副书记陆梁峰说。

    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收获满满,让基层迸发活力。北仑率先出台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21条”政策,2500余名干部下沉一线,快速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务工链,全区复工复产率处于省市前列;奉化创新实施区领导“周一夜访村(社)”活动,变坐在机关“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纾解民忧民困。

    数字化转型,提升整体智治能力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浙里办”APP宁波站点,开通掌上办事3000多项;大力推广“掌上办公”,“浙政钉”全市累计注册人数逾18万,居全省第一……宁波正全方位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强化整体智治。在这场“刀刃向内”的政府治理革命中,全市各地勇为人先。

    “这个平台太给力了,先前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我们人员到岗率低后,主动帮忙牵线人社部门和专业人力资源公司,解了企业招工之急。”让海曙鄞江镇拓铁机械公司总经理张亚敏连连点赞的,是该区率先上线的疫情防控惠企政策“一网通”平台。在平台助力下,拓铁机械实现扩产达能,日新增订单量“步步高”,有信心年产值实现同比增长。

    “一网通”平台由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政务办牵头,按照“政府数字化转型”理念在海曙试点打造。目前,该平台已集纳我市414项疫情防控惠企政策,其中360项可网上申报,在区县(市)及功能区全覆盖的同时,已延伸至乡镇(街道)。

    对准手机屏幕,眨眨眼睛、动动嘴巴、摇摇脑袋,短短几秒钟,就完成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在“数字力量”下,越来越多政务服务智能“秒办”,更告别了“我是我”之类的奇葩证明。

    作为宁波首个全域“无证明城市”,余姚将打破数据鸿沟作为支撑性工程,依托城市大数据平台,归集公安、民政、人力社保、市场监管等46个部门1429项数据,记录数据超过17.1亿条次。目前,余姚累计498项证明事项不需要办事群众(企业)提供,总量位居全省区县(市)第一。

    无证明,有幸福。“以前公司设立登记要到处奔波开具多项证明,耗时多日。现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只要一份信息申报承诺表,当天就能办好。”余姚市民陈秋梅深有感触地说。

    慈溪在全国首创“公证E通”模式,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将公证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并延伸至基层镇村,实现公证服务“掌上办理”。“今年慈溪将谋划‘城市大脑’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城市治堵等方面的智慧应用。”该市相关负责人说。

    政府数字化转型,让宁波变得更“聪明”。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市将推进基于数字化的智慧化治理,深化跨部门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

    依法行政,书写法治政府新篇章

    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中,宁波已连续三年稳居全国100个大中城市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前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我市正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并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作为宁波唯一承担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地区,江北一直走在前列。

    在孔浦街道文汇新村危旧房改造项目中,居民刘大妈起初对房屋征收的公平、公正心存疑虑,在了解“阳光征收”全流程后,她欣然签约,“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在电子屏上看到自家房屋征收的调查、评估、补偿结果,邻居们的补偿价格、安置面积也一清二楚,一切公开透明。”据悉,该项目涉及142户住户,仅用9天就实现100%签约。

    群众最想了解什么?需要了解什么?江北打造“订制式”政务公开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梳理规范公开内容、率先编制完成公开标准。在中国社科院公布的《法治蓝皮书》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中,江北连续两年居全国前三,并获评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先进单位。

    宁海政府工作不断规范化、法治化,去年政务公开工作跃居全省第1位。今年,该县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推进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应有之义。我市各地对此进行了创新探索,象山首创的“代表督事”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盛宁线大徐镇段长10公里,有24个路口,以前交通事故频发,群众提心吊胆。“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现场‘督事’下,交警、路政等部门梳理出9个安全隐患点,列出整治清单。”象山县人大代表胡安武说,整治5个月后,该路段伤人事故减少了43.8%,未发生死亡事故。

    在全县1175名人大代表“督事”下,象山18个乡镇(街道)形成了“代表吹哨、部门报到”的良性互动。今年,这项制度将在全市推广。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全市各地正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目标砥砺奋进,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建功立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