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聚焦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时间:2020年5月22日

    地点:北京

    天气:晴

    人物:张世方(全国人大代表,

    宁波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上午11时许,参加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的我们,回到了驻地酒店。我仿佛还置身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心中仍是抑制不住的激动和感慨,耳边似乎仍是一阵接着一阵的掌声。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两会姗姗来迟,会议时间也大大缩短。除了更高的防疫要求外,每一项安排每一个议程都更加紧锣密鼓,政府工作报告虽说篇幅凝练、时间紧凑,但含金量高、干货满满。

    “出实招出大招,稳企业保民生”,这是我对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最为深刻的感受。整个报告大约万字,但通篇凸显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的理念,从实际出发,以问题导向,直截了当,直击“痛点”。

    这一次,报告中并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仅有的几个预期目标中,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充分体现了稳就业保民生的决心,也让我们增强了信心。

    其实来参会前,连续几个月我都非常忙碌。受疫情影响,宁波的不少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受到了很大冲击,也遇到了很大困难。作为经信部门,我们一方面要落实好国家已经出台的惠企政策,另一方面也要积极走访调研,倾听企业的心声,解决企业的困难。

    让人欣喜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无微不至”。无论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是各类改革举措,都释放出极为强烈的信号: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之前调研时不少企业反映的问题,包括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诉求,都在这次报告中得到了明确: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

    我发现,稳企业保就业这段话虽说才几百字,但代表们至少鼓掌了6次。尤其是在总理讲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时,现场的掌声最为热烈。我想,正是因为党和政府看到了基层真正的难处,才能将具体细化的政策说到代表们的心坎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在开幕式上全体起立向遇难者默哀一分钟的细节里,也体现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

    前方肯定还有挑战和风险,但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黄合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