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标准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破难题

——访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朱法传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宣文

    

    “在历年的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承担了大量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目前新一轮创建号角已经吹响,我局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引领、高效推进、主动担当’工作思路,对标对表,高标准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前天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朱法传就全力争创文明城市“六连冠”抓落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近期的检查暗访情况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仍存在许多“老大难”问题。比如,农贸市场内环境脏乱差、周边业态混杂,餐饮从业人员健康证、消杀设备备而不用等问题;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风险隐患,特别是校园周边食品“三小一摊”、公共场所电梯安全、城乡接合部无证无照经营等问题;一些领域因部门之间权责不清造成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针对这些‘老大难’问题和痛点、难点,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已组建5个专项行动组,举全局之力,全面推进,逐一解决。”朱法传说。

    朱法传表示,作为保障和服务民生的重要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目标引领,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努力成为“模范生”。首先是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电梯安全立法、菜市场立法,有效解决当前在电梯安全监管和农贸市场提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予以规范。其次,搭建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和第三方市场监督评估机制,向数字化要效率,向社会共治要效率。目前,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正加快开发建设,计划今年先在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试运行,目标是在我市农贸市场中实现全覆盖。食品、药品智慧监管系统进一步完善,打造一批智能“阳光厨房”,推行药品零售企业阳光药师考勤制度,用智慧监管提高日常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高效推进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三个结合,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与市场监管日常工作紧密结合,避免整治工作“一阵风、走过场”。二是与平安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其他专项创建有机结合,提升工作效能。三是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结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秩序整治行动。截至5月20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抽查产品49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立案调查7件。接下来将开展全面综合整治,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坚决予以查办,顶格处罚。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市场准入门槛大幅度降低后,各部门对事中事后监管的认识还未能达成统一。在此情况下,协作配合更显重要。对此,市场监管部门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宁可越位多做一些,也不缺位少做,部门之间相互协作,主动担当,敢于担当。系统内全员发动,一周一检查,一月一例会,一个处室对应一个市场,统筹配合,形成合力。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系、职能所在。我们将严格对照文明测评体系,创新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朱法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