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黄政仁建议

支持宁波承接发起设立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所)

    

    

    

    

    本报北京电(记者吴向正)“建立共同的国际林产品市场机制、制度、标准,推动全球森林资源和林产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建全球林产品利益共同体已势在必行。”在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提出建议,希望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宁波承接发起设立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所)。

    进入21世纪,国际市场对林产品的消费量显著增加。据世界粮农组织发布的信息,2018年世界各地的木材生产和交易量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全球林产品生产和进出口贸易大国,多种木制品等大宗林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量跃居世界第一。

    建设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所)是列入国务院专项督查的重大事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多轮考察和反复比选,于2019年委托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宁波承接建设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所)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双方正在抓紧编制建设方案。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世界级的林产品交易市场。中国作为全球林产品生产、消费、贸易第一大国,设立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所),打造世界级的林产品交易市场,制定中国标准,建立全球林产品价格指数权威发布平台,统筹全球优质林产品资源,有利于推动林业绿色发展,共建全球林产品利益共同体,保障国家木材产业海外资源安全供给和林产品国际贸易稳定发展。”黄政仁代表说。

    黄政仁代表认为,宁波区位港口资源得天独厚,开放环境优势明显,综合承载能力强,是建设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所)的首选之地、必选之地、理想之地。他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宁波大宗林产品国际交易中心暨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所)项目建设,并对平台予以赋能,导入全国优质林产品资源,适时组建或迁入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林产品规则中心、创新研究中心,着力打造世界级优质林产品交易市场、大宗林产品交易中心、林产品价格指数等权威平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