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宇宁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

发挥宁波舟山港资源优势 打造长三角现代化综合性深水外港

    

    

    

    

    

    本报北京电(记者龚哲明)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参加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建议,在国家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速构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背景下,国家相关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舟山港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宁波舟山港资源优势,支持其打造成长三角现代化综合性深水外港。

    徐宇宁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个,但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分量一点不比往年报告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报告“简约不简单”,目标明确,举措精准,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六稳”工作,紧抓“六保”任务,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具有极高的含金量、极大的号召力、极强的操作性,是化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危中抢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宣言书和路线图。

    徐宇宁指出,把宁波舟山港打造成长三角现代化综合性深水外港,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也是服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的现实需要,更是顺势而为、借势而进的上上之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编制长三角港口群等规划时,明确宁波舟山港现代化综合性深水外港的定位内涵,重点体现“三基地一枢纽”建设,即全球一流的集装箱和大宗散货物流基地、全球一流的大宗商品储运贸易基地、全球一流的海事服务基地和全球一流的国际枢纽港。科学布局长三角港口群,推进上海港、宁波舟山港错位互补发展,既纾解上海的非城市功能,又保证其权益箱量和经济效益有增无减,同时也把宁波舟山港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推进沪甬二通道建设,支持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扩区和上海临港自贸区新片区衍生拓展,增进浙沪合作,强化宁波舟山港打造现代化综合性深水外港的要素保障。

    徐宇宁还建议扩大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适用范围,增设宁波舟山港为离境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