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打造功能区块 匠心雕琢城市细节

——访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寿旦

    

    

    

    

    记 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廖 鑫 

    

    “今年是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决胜之年。我们按照‘把群众意见集中的痛点变成文明创建亮点’的要求,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提标提质,使文明创建更上一层楼。”昨天,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寿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确保不留死角、不落盲区,以最好的形象、最佳的状态、最美的风景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确保高分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对标对表抓重点。陈寿旦介绍,按照“高标准、常态化”的总体要求,市住建局以建筑工地、住宅小区为重点,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不断推动文明施工再发力、环境整治再深化、迎检工作再细化,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涉及住建的9大类12小项任务,对标对表逐一抓好落实,全力全速推进创建工作落地落实。大力开展工地扬尘治理专项行动,狠抓工地扬尘整治,推进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行扬尘治理“红黑榜”通报制度;开展文明标化工地创建,推进标化工地“数字化”建设,按要求安装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情况,做到问题发现、检查、整改同步到位;开展工地围挡公益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提升工地形象,规范围挡形式,丰富围挡样式,让工地围挡公益广告成为宁波城市的一道风景;开展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针对住宅小区内的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绿化养护、设施设备等方面15项具体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合力破解住宅小区环境整治难点,保障小区出行安全、环境清洁。

    “我们还将持之以恒抓长效,进一步提标提质,常态化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陈寿旦说,目前已建立全域化、常态化执法巡街制度,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扬尘整治、围挡美化、公益广告设置、场地环境卫生及安全生产管理等,及时查找和治理建筑工程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保持高频、快节奏的推进力度。3月,出台了《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常态化检查办法》,以市级抽查、区级检查、街道社区巡查、企业自查等方式,持续推进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检查;4月,市本级抽查了全市111个小区,共发现问题95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1份。各区对各自辖区内268个小区进行了检查,共发现问题1117个,已完成整改918个。同时,结合宁波市2020年“五整顿两提升”百日行动,配合市文明办对34个重点小区进行了抽查和复查,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市文明办进行了反馈。陆续制定出台《物业管理住宅小区“三联单”机制操作指引》等系列指导文件,进一步促进物业服务企业及人员规范操作,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文明城市创建,旨在凝心聚力惠民生。我们将按照‘精心打造每一个功能区块、匠心雕琢每一处城市细节’的要求,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进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区块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三江六岸等城市滨水空间及绿道建设,塑造时尚大气美观的城市形象,按照从城区创建向全域创建推进要求,启动106个美丽城镇建设,以城市建设和发展撬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升级,为宁波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蓬勃的住建力量。”陈寿旦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