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T恤的背影

    穆 默

    

    双休日,一早急匆匆去乡下,忙碌了一天,临近傍晚,风尘仆仆往回赶。往常惯于走高速的我,今天选择了乡村公路,潜意识中,大概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封闭太久,不忘抓住外出的机会放松一下自己,看看沿途的风景。

    车出古镇一路往西。夕阳已从西边的山上落下去,天空一角映着落日余晖,通透亮堂。田野农舍被薄薄的暮霭笼罩着,恬淡而宁静。公路上过往车辆不多,两旁水杉高耸挺拔葱茏苍翠。车行进在树木参天的林荫道,初夏的晚风带着青草的气息吹进车窗,清新怡人。

    不经意间到了另一个乡镇,已是路灯通明,来往行人也多起来。四岔路口,红灯,停车。绿灯,通行。刚过路口没多远,车内的电脑中控台突然亮起警报:“右后轮胎压不足!”我看了一眼,没在意。这种情况以前也发生过,心想大概是轮胎胎压低于电脑设定的记忆,跳出警报,待经过路边快修店时去充一下气就行了。倒是坐在旁边的家人把头探出了车窗——

    “你把速度降下来,慢慢往右边道上靠,然后停车。”他慢条斯理地说。

    “咋啦?”

    “没咋,车胎被扎了。”他说。还是那么漫不经心。

    我把车靠到路边。下车发现后轮胎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瘪了进去,车轮轮毂直接碰到了地面。刚才是轮毂在奔跑呢,二十几年驾龄这可还是头一遭!

    麻烦来得这么突然。一路荡漾在朦胧夜色中的愉悦像被猛一个急刹烟消云散,回过神来赶紧跑过去打听附近有没有快修店。一位正在打开车门的中年人顺手一指,“呐——,前面,不远,两边都是。”我一听有点小兴奋,幸好幸好。但开车过去修理是不可能的了,家人比我反应快,迅速打开后备厢,拿出备胎和工具,换胎!

    千斤顶顶上,螺帽盖挖开,看似麻利,毕竟技术不行,卸轮胎这螺帽是顺时针松动,还是逆时针旋转?正琢磨间,背后过来一位年轻小伙子,没待我们反应过来,他二话没说操起家伙,直接把脚踩到了扳手上。顺时针,不对。换个方向,逆时针,对了。一旦找准方向,问题迎刃而解。脚踩着扳手,使劲往下一蹬,螺帽果然松动,一颗、二颗……直至第四颗,如法炮制,手脚利索,驾轻就熟。“还有一个套筒螺帽呢?”还剩下一颗防盗螺帽未拆,“给!——”家人退居二线给小伙子打着下手。

    我转身跟旁边另外两个小伙子攀谈,原来他们是一起的,在附近建筑工地干活,因为疫情影响,上个月才来到宁波。他们说正在帮忙的小伙子是开卡车的,之前在汽修店工作过,换车胎是家常便饭。看着两个小伙子手里拿着生活日用品,估计他们是晚饭后去了镇上的超市,买了东西正回宿舍,看见我俩笨手笨脚的样子才插的手。

    我在想,今天运气真不错:如果没有遇到这位热心而懂行的小伙子,如果故障发生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半道上,如果今天走的是高速……怎么办?待我回过头来,小伙子已经把备胎换上了,然后起身就走。

    “啊呀,小伙子,真是谢谢你了,今天多亏了你帮忙。”我赶紧掏出钱包,想表示一下,他却加快了脚步,“这点小事,举手之劳,不用,不用。”来不及看清他的脸,心存感激却又无法表达,我只得远远地喊:“你叫啥名字啊——能把手机号码告诉我吗?”“不用了——”远远地飘来他的回答。我又喊:“小伙子,你是哪里人啊?”“我是河南的——”昏黄的路灯下闪动着远去的红T恤的背影……只留下我站在原地发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