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廉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深入推动基层治理


奉化区莼湖街道章胡村监察联络站向村民了解廉情信息。

江北区中马街道监察办正在指导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根据“红黄绿”监督网络对监察对象开展监督检查。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深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是市纪委市监委落实党中央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具体举措。

    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深入推动基层治理,也是加快推进清廉宁波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清廉宁波建设在基层落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具有重要的意义。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实际精密部署,细化措施全面推进,在巩固成果中不断提升我市清廉村居建设水平;按照“四责协同”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区县(市)和乡镇(街道)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共同担负起建设清廉村居的责任,不断开创清廉宁波建设的新局面。

    

    记 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纪轩 文/图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责任促担当

    

    

    “要在准确把握中提高政治站位,务必高度重视重信重访信访举报的调查处置,将‘三多’信访举报件专项治理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点任务,形成党委书记主抓直管、纪委书记履职尽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良好局面……”

    近日,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集体约谈了16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督促各地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回应好、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问题,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压实涉纪信访工作责任,构建清廉和谐的基层生态,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升清廉村居建设,深入推动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8年8月,市委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清廉宁波建设的决定》,其中明确清廉村居建设由各区县(市)和乡镇(街道)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牵头履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监督的再监督,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一年多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推进,形成了一些具有宁波特色、可复制、可推广,闻名全省的,乃至全国的先进经验做法。

    为进一步强化清廉村居建设,省纪委省监委召开视频推进会部署,市纪委市监委迅速落实:第一时间谋划部署,成立综合协调组;第一时间建立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分类指导、专项督导;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明确任务,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方案,逐条逐项抓细抓实。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专项工作综合协调组进一步完善专项工作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确保规定动作高标准贯彻落实、自选动作结合实际有效推进。如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规范村(居)小微权力运行机制,推动村(居)干部资格条件常态化联审机制,纠治基层“四风”、深化基层减负等。

    5月9日,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明确了我市2020年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要点,包括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健全完善运行制度、深入推进清廉村居阵地建设、加大基层监督和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等4方面16条具体举措,着力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市纪委市监委则出台优化政治监督“三单”工作机制实施细则,通过年度政治监督任务单、专项整治监督任务交办单、落实情况反馈单的形式,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清廉村居建设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建设清廉宁波在基层落地的有力抓手,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政治监督、突出“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切实承担起职责使命,以实打实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实。

    

    聚焦监督首责 精准督促抓落实

    

    

    “停车位改造,居民意见建议一条都不能少。”前不久,在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的老小区停车位改造过程中,廉情观察员一边参与梳理改造各个环节所需资金,一边深入实地对停车位划定、绿化改造等进行全程监督,最终推动改造项目顺利完成。

    据悉,为确保能“最快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海曙区纪委区监委探索在全区17个乡镇(街道)组建了廉情观察员队伍,充分发挥其贴身监督的优势,让监督触角直抵基层末梢。

    “强化清廉村居建设,不能搞‘一刀切’。因地制宜,才能落细落实见成效。”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开展“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行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日,慈溪市宗汉街道主要领导和纪工委、城建办等负责人,对一“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件,给信访群众进行了联合反馈。

    据悉,慈溪市纪委市监委针对业务外信访数量居高不下、重复访现象突出、涉纪信访成案少等问题,探索建立了“归口交办、闭环管理”的信访工作模式,实现加速度分流、高质量办结、一站式反馈,受理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39.1%。

    前不久,余姚召开全市农村基层巡察情况通报会,当着所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有关镇、村负责人的面,对典型问题进行实名通报,要求相关部门在一个月内落实巡察整改清单,半年内全部完成整改任务。据悉,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余姚市根据不同村(居)实际,综合运用巡镇带村延伸巡、镇级联动交叉巡、因村制宜靶向巡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巡察。

    为强化基层监察监督,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今年4月初,镇海区纪委区监委迅速行动,在全区6个镇(街道)的88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了监察工作联络站。并创新出台制度,为监察工作联络站画出了履职路线图,从基本职责、运行机制和保障制度三方面对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运作进行了明确、细化,如要求联络站工作人员必须做到“三必听”“四必访”“五必查”。

    自清廉村居建设全面推进以来,奉化区相继建立了村(社区)干部廉洁档案、推行“指尖三务”公开、健全农村工程项目联系单制度等,农村干部涉纪信访量呈现下降趋势。北仑区建立农村“廉政诊所”、监察监督“四级哨”、村干部“勤廉对账”、联村干部“廉情督导”等监督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深化拓展经验 巩固成果开新局

    

    

    “腾达村这两个绿化苗木工程,都发生在村庄环境改造工程期间,发票金额和施工单位都一样,这也太巧了吧?”近日,宁海县胡陈乡纪委在开展“强化村级工程项目资金支付监管”专项监督检查时,顺藤摸瓜,最终查实了该村工程项目分解拆包问题。

    规范小微权力,宁海一以贯之,在“36条”的基础上,试点推行村级“廉情地图”、探索规范村级小微工程、配套实施农村干部“五险一金”廉政风险干预机制等,清廉建设成效渐显。

    在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一次次的“渔排说事”会开到了村民的心坎里,大到全村规划建设,小到垃圾桶管理,都得先过村民说事会的审核关。

    近年来,象山不断创新村民说事方式、内容,在村民说事会上推行法纪宣教、村务公开、信访化解、述责评议等党风廉政四个“面对面”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说腐、议腐、防腐、反腐,说廉、倡廉、爱廉、传廉,已经成为象山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

    “清廉村居建设,宁波充分发挥了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村(居)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小微权力清单、‘村民说事’制度等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象山召开,推广“村民说事”等基层治理经验;全省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社会共建清廉浙江大促进推进会在宁海召开,推广“小微权力36条”做法等。“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就更要深入挖掘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在巩固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形成长效机制。” 

    日前,市委出台2020年深化推行“村民说事”制度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工作要点,明确完善党的领导、凝聚合力、健全运行体系等5方面30条细则,强调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重点,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在鄞州,家住百丈街道舟孟社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居民楼前不但停车位增多了,而且绿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小区环境变美,居民生活舒心,离不开一套村居治理“宝典”、用权“法典”——“三清单”运行法。

    “三清单”运行法,是鄞州区纪委区监委推动出台的小微权力“升级版”,它将小微权力升级为公权力,将以农村为主实施升级为城乡一体推进,将权力清单一项清单升级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三项清单,进一步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护航清廉村居建设。

    走进江北区白沙街道贝家边小区,空中“蜘蛛网”已不见踪影,干净整洁的路面上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多年的“顽疾”得以解决,多亏了“睦邻议事会”。据悉,“睦邻议事会”是白沙街道纪工委在社区建立的说事议事平台,通过社区居民和社区、街道工作人员一起议事,以阳光公开的方式收集建议和意见,推动问题解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