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施策解决农产品“卖难”

    

    

    徐剑锋 

    

    “我们村里种着很多包心菜,以前这个时候早已销售过半,今年还一棵都没卖出去。实在没有办法了,能不能帮帮我们!”5月20日,三江购物商品开发经理夏贤接到了象山县高塘岛乡江北村农户施先生的求助电话。随后,公司计划先分批次采购300吨包心菜,取名“加油菜”,并在第二天运往三江所有门店。22日,全市三江门店共上架“加油菜”18吨,过了中午就已售空(5月26日《宁波日报》)。

    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农产品销售遭遇“寒流”,销售陷入困境。尽管“卖难”现象年年有,但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影响面更广,既关系市场保供稳价,更关乎农民生计。三江购物“一对一”地出手相助,切实解决了当地农户的“卖难”问题,值得点赞。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也需宣传好。或带货直播,或短视频线上推广,或依托微信小程序、抖音等网络平台,实时发布货源信息,不断扩大销售覆盖面和市场知晓率,近期我市在农产品营销上使出“十八般武艺”,实现农产品“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直接联通,不少好做法值得总结提升。

    供销社是农产品进城的重要渠道,在解决“卖难”问题上,这个时候应主动拉一把、送一程,发挥其为农服务主力军作用,健全农产品产销运对接平台,积极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组织采购主体与本地农业生产主体“入群”,精准对接供需信息,广泛开辟“绿色通道”,有效促进农产品市场顺畅流通,确保优质农产品第一时间能够直达消费者餐桌。

    疫情面前,“无人经济”“到家经济”风起云涌,手机下单、指间消费、无接触式配送到家广受欢迎。解决“卖难”问题,需要向“互联网+”要市场,抓住消费新变化、新特点,把握电商运作规律,开辟网上销售主战场,在打通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痛点和堵点上下功夫,促进农产品既“卖得了”更“卖得好”。

    实践证明,不让农产品烂在地里,打通冷链物流是关键。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完善冷链体系建设更显迫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统筹规划、分级布局和标准制定。于宁波而言,应围绕“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农民主力”,强化龙头企业与物流配送企业的强强联合,通过构建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依靠精良的设施设备,全面打开从采购、冷链包装、运输到冷库储存、分拣,再到冷链配送的全流程冷链通道,为农产品延长生命周期、抢占广阔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一言以蔽之,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事关农业发展大局,只有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精准一点,政企抱团,共克时艰,才能为稳农富农作出更大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