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下庄村的善治之路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张姗姗

    

    山下庄村坐落于海曙区集士港镇最北边,以往环境杂乱差,但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和整治,如今的山下庄村焕然一新。在上河头公园里,村民们正在散步健身、乘凉休憩。

    “村里的一花一草、一砖一瓦,都出自村民之手。共治、共建、共享,始终是我们的宗旨。”山下庄村党支部书记舒千丁说,“我们鼓励村民自己设计、自己改造,不仅要美化村庄,也要美化自己的小家,所需费用由村里补贴。”

    但在改造之初,村民对村干部能否做到廉洁奉公心存疑虑,相关工作难以推进。集士港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认为:“要聚焦群众关切,完善监督机制,管牢小微权力,把清廉村居建设化作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理解得了、相信能成的事情,换来村民百分之百信任。”于是,在集士港镇纪委的指导下,山下庄村探索对零星工程实行“三通两公示”前置审批程序,同时明确“三不得三监管”过程审批监管方式,如村干部不得直接参与工程发包、材料采购,不得领取补贴等。

    不仅如此,山下庄村还自制了10条工作纪律,要求村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签署承诺书,承诺“要树立工作岗位职责,对得起村民对你的信任和工资收入”“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教育好自己的亲朋好友,以身作则讲大局”等。

    “廉”字打底,规范透明,老百姓自然放心。许多村民自发贡献出老物件,共同为村庄的建设出力。如今的山下庄村,一步一景、生机盎然,先后荣获市文明村、市生态村等称号。

    “今年,我们不断强化清廉村居建设,又在村民的‘家门口’建起了新组织——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聘请了联络员和信息员,不断强化监督职能,持续推动基层治理,更好地为村庄建设发展‘保驾护航’。”集士港镇纪委书记章朝阳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