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闯红灯、逆行、未戴头盔……

交通出行“乱象”难休

    

    

    

    

    本报记者

    

    昨日,记者分路探访多个车流人流密集的交通要道,在路口蹲点调查。整体来看,机动车违规驾驶现象并不多见,问题主要集中在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的不文明行为。即便“禁止闯红灯”“禁止逆行”早已列入交通法规,相关部门也多次就“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组织严查,但这类交通出行“乱象”依旧难休。

    海曙区联丰路和丽园路交叉口:“集体闯红灯”令人心惊

    此前有网友反映,海曙联丰路和丽园路交叉口频频出现人、车闯红灯现象。为此,记者于昨日上午11时30分抵达现场查看情况。

    大部分行人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遵照信号灯的指示有序通行,但偶发的“集体闯红灯”现象依旧令人心惊胆战。11时38分,丽园南路一侧的人行横道上,不少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忽视红灯的存在,短短数秒蹿出去10多辆,致使正常行驶的机动车被迫刹车,有些车主因此鸣笛警示。

    这样的违规现象,经常发生吗?等红灯的间隙,记者询问了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王女士。她表示,自己经常经过这个路口,闯红灯现象确实多见,“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婆婆在车流里穿行,险些被撞到,很危险!”

    记者注意到,闯红灯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大多是为了争抢短短几秒钟。记者观察,这一路口的绿灯持续时间足够长,基本不需要争抢通行——4条人行横道中间都设置了安全岛。横跨丽园路的人行横道通过时间约25秒,横跨联丰路的人行横道通过时间约30秒,对应的绿灯持续时间分别为45秒、40秒。

    “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去抢这几秒钟,绿灯的时间足够了。”行人毛先生的说法,再次证实了记者的判断。他说,除了年纪大一点的老年人,一般行人都可以走到对面,“为了几秒钟,冒着生命危险,太不值得了”。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约50分钟,粗略统计,这一时段有60多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10多名行人闯红灯,其中不少是“集体行为”。此外,还有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违规行驶,直接将车开上了机动车道。

    江北区中官新路和梅竹路交叉口:交警大队旁也有违规“高发地”

    下午2时,记者来到江北区中官新路和梅竹路交叉口。这里是孔浦街道的一处主要路口,周围有江北区第二实验小学、朱佳苑幼儿园和多个住宅小区,离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江北大队仅有700米,路口还配备了站岗的辅警。

    然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闯红灯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短短5分钟,就有数十辆电动自行车直闯而过,与正常转弯的汽车交替行驶,致使路口通行混乱。“我很快就骑过来了,几秒钟的时间,没事的。”面对记者的询问,一名闯红灯的市民满脸的“无所谓”。

    经过近1个小时的观察,该路口超七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会选择信号灯变绿前“抢灯”过街。此时,相对方向的左转信号灯仍是绿色,车辆行驶速度较快,几乎与电动自行车擦身而过。这种竞速游戏般的“惊险场景”,让人捏了一把冷汗。

    电动自行车的逆行现象也屡见不鲜。不少外卖骑手边看手上的订单、边抄捷径逆行,和对面来车上演“生死时速”。记者还在路口西北侧看到几名年轻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左转时直接冲入对面的逆向非机动车道,险些与迎面而来的三轮车撞个“满怀”。

    沿街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骑电动自行车的外卖员是闯红灯、逆行的“老面孔”,还有很多施工人员着装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习惯横穿马路、大胆逆行。“周围有多处工地,路上多有土方车、水泥车等大型车辆,电动自行车经常处于司机看不见的地方,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危险。”他说。

    这个车流、人流繁忙的路口,还上演了多种多样的交通乱象——为了节省时间,有一名机动车驾驶人把车违规停在机动车道上,然后“身手矫健”地从机动车道“跨栏”到非机动车道;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未戴头盔,存在安全隐患;还有不少电动自行车违规载人的情况出现,甚至有三名成年男性同挤一辆电动自行车,“大摇大摆”地在车流间穿梭。

    鄞州区福明路和中山东路交叉口:“外卖小哥”难防难管

    下午1时,记者来到福明路和中山东路交叉口。当时,非机动车道旁的喇叭循环播放着“请勿骑车带人,过马路请按灯通行”,但道路上的不文明行为并未因此减少。

    人行道上,在红灯的状态下,一名中年女子一路小跑冲进人行横道、而后穿过道路。紧接着,4辆电动自行车并驾齐驱、尾随而上,其中一辆电动自行车上还违规“蹲”着一个人,逼得过路车辆纷纷减速让行。

    半小时内,通过该路口的行人约有70人,其中十分之一闯红灯;非机动车道逆行电动自行车4辆,其中两名车主未戴头盔,两辆车违规带人。

    到了下午5时的晚高峰,交通违规现象愈加频繁。虽然有交警与交通志愿者配合管理交通秩序,但非机动车道依旧“乱象”频发,尤其是中山东路东往西方向、中山东路西往东方向、福明路南往北方向,多次出现车辆逆行。

    记者观察到,“冒险”逆向行驶的非机动车驾驶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前往四明中学接送孩子的家长,另一类是前往世纪东方广场和沿街店铺拿取外卖的配送人员,后者的违规行为频率更高、更难处理。一位正在路口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车速过快、闯红灯、逆行等行为,外卖配送人员几乎“包圆”。“有时候,我们看见了也无法阻拦,因为车速实在太快了。如果逼迫他们急刹,反而会因为车辆的惯性引发交通事故。”该交警无奈地表示。

    世纪东方广场旁的非机动车道上,记者还看到了不少违规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它们的主人就是一路“逆行闯关”的外卖配送人员,非但造成非机动车道拥堵,还增加了安全隐患。这些“难防难管”的“外卖小哥”,成了交警、行人、过路车主共同的“心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