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减法并举 硬措施齐上

宁波全力打好能源“双控”硬仗


福泉山风力发电推动新能源发展(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浙江LNG项目

    

    

    今年6月是宁波第13个节能宣传月,过去一年宁波节能工作有啥新亮点,新的一年宁波又有哪些节能新目标——

    

    

    

    

    

    记者 易鹤 通讯员 王劭冰

    

    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高于全省3.8%的下降率;可再生能源发电量48亿千瓦时,超出规划18亿千瓦时;实施市级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444个,总投资36亿元,实现年节能量53.5万吨标准煤……过去的2019年,宁波进一步强化能源“双控”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加减法并举、硬措施齐上,全力打好能源“双控”和“减煤”硬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实行双控,是当前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改造、大气污染治理倒逼下的必然选择。去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216家,整治提升各类“低散乱”企业(作坊)2310家,年可腾出用能空间23.5万吨标煤。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去年全市争取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378个,装机容量41.2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315万千瓦,同比增长24%。

    实施工业能源绿色化改造。禁止配套新(扩)建自备燃煤电站,禁止新(改、扩)建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面分解落实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改造年度计划,去年全年共完成24台,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在推进节能重点工程方面,全年共实施市级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444个,总投资36亿元,实现年节能量53.5万吨标准煤,并积极开展高耗能项目全面诊断工作。

    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方面,先后印发了《宁波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宁波市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去年我市6个工厂、27个产品、1个园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制造体系名单,目前累计已申报成功15个绿色工厂、49种绿色设计产品、2个绿色供应链、2个绿色园区,入围数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绿色交通,宁波先行。据悉,“十三五”以来,我市累计完成27个考核指标和52项重点支撑项目,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以老旧运营车辆淘汰为例,去年全年累计淘汰老旧运营车辆5488辆,完成年度任务的137%,总量居全省第二。

    绿色建筑,示范引领。去年,全市实际建设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确定绿色建筑示范项目16个,完成节能改造55万平方米,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到100%,超额完成各项考核指标。

    公共机构,节能标杆。去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和水耗同比下降3.3%和4.99%,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4.15%,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确定1家全国能效领路者单位和32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绿色旅游,振兴乡村。过去的一年,全市新建充电桩1300个,新增开辟营业厅智能家电体验区10个,完成溪口-滕头5A级风景区开展全电景区建设,打造余姚横坎头示范区等5个“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推广应用电气化技术大棚117个、粮食电烘干示范基地26个、畜牧(水产)养殖示范基地22个。

    此外,我市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高压岸电建设。截至去年底,我市已累计投资9528万元建成8套、在建1套高压岸电系统。全年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351个,替代电量13.72亿千瓦时。

    能源“双控”是一项硬措施,做好这项工作,既能有效节约能源,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又能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六争攻坚”行动的交卷之年,宁波节能工作有哪些“硬”任务要完成?

    据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将力争单位GDP能耗与上一年相比下降9.5%,并将采取一系列过硬举措保障目标完成:

    一是通过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可再生能源等,形成年可用能耗指标70万吨标煤;

    二是通过节能改造,今年全市工业领域力争腾出用能空间30万吨标煤以上;

    三是建立重大项目能耗准入评估机制和能源要素保障统筹机制,全力做好“246”万千亿级产业重大项目能源要素保障工作;

    四是完成13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一批事关民生重点能源工程,同时出台《宁波市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建成慈溪滨海工业区加氢站,实现2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试运行……

    遏制能耗增长过快之势,实现能源“双控”目标任务,既要有短期的措施,更要有长远的规划。记者获悉,除继续推行节能审查全过程监管、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高耗能行业错峰生产等措施加大能源“双控”工作力度之外,我市还将深入推进能源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建立能源“双控”目标任务完成的长效机制,如探索建立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实行新上高能耗项目有偿获取用能权、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有偿出让用能权制度,从而逐步完善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市场化机制,切实提高单位能耗产出水平,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