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0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绿满港城”行动入选全国十佳公众“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参与案例——

直面环境冲突,让“青山”“金山”共赢

    

    

    

    

    

    记 者 冯 瑄

    通讯员 王钧钧 陈晓众

    

    前天,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消息,继去年奉化“环保议事厅”之后,北仑“绿满港城”行动入选今年全国十佳公众“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参与案例。作为临港工业强区,北仑如何直面环境冲突,实现“青山”“金山”共赢?

    “面对面红红脸”,冲突摆到桌面上

    家住新华园和新隆华府小区的居民反映,近期经常出现难闻的异味,尤其在深夜。前天,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联合区环保志愿者大队、大碶街道,邀请了社区居民、环保志愿者、信访投诉人及媒体记者共20余人,前往宁波正大农业有限公司。从查看饲料成品车间到企业配套环保设施及废气排放口,再到与企业面对面问答,这群访客检查仔细,问题犀利。

    针对问题,宁波正大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程对正大饲料的生产工艺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饲料生产是一项将原料颗粒粉碎再加工制成饲料颗粒成品的物理过程,产品和原料基本无毒无害。近年来,为攻克异味难关,企业请专家研究分析,连续加大环保投入,已4次升级废气处理设备。

    李鹏程坦言,企业生产的虾料含鱼粉,在粉碎过程中和物料蒸煮时可能产生一定气味,这就是异味的来源。根据企业与北仑区人民政府达成的协议,厂区即将于今年10月底整体搬迁至杭州湾新区,虾料含鱼粉的生产也基本由另外3家公司代加工,并会采取相关措施,如大风天气不加工等,尽量保证居民环境不受影响。

    最后,企业和市民在现场达成了共识和谅解。

    探路多元化社会主体参与环境整治

    “正大”之行是北仑积极探索多元化社会主体参与生态环境整治机制,全力推进“绿满港城”环境治理行动的个案。一个地区生产总值1961亿元、财政收入622亿元的临港工业强区,如何直面环境冲突,让“青山”“金山”共赢?近年来,北仑全力推进“绿满港城”环境治理行动,推进区域临港工业和生态文明并蒂花开。

    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动通过聚焦解决区域重点环境突出问题,动员政府机关、企业、群众广泛参与生态文明教育、社会公共监督、环保志愿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企业污染治理等环保治理行动,努力打造以“1+X”为主要特点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新模式。

    如何做到让全民真正参与环境保护,而不是停留在“口号阶段”?5年前,北仑投资3300余万元,启动建设全省首个生态文明教育馆。紧接着,建立全国首个环保公益基金,广泛发动区域企业、社团、爱心人士参与环境公益事业,募捐环保公益基金,推动用于鼓励支持开展公益项目的开发研究,资助环保低碳活动,支持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环保科研技术开发等各类环保事业和其他公益事业项目,推动全区环境公益事业健康有序成长,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随着生态文明教育馆正式开馆,北仑全面启动“市民眼中的北仑生态”系列参访活动,由区环保志愿者大队牵头,每次向社会公开征集50名至100名热心市民参加监督区内重大环境问题以及体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几年来,以生态文明教育馆内报名的环保志愿者为基础,北仑整合区内党员志愿者、街道环保志愿者,相继组成“绿手环”“绿手指”“蓝海豚”等12支环保志愿者队伍,成立环保志愿者大队联合党总支,开展12项环保公益项目,共同打造“敦亲睦邻”环保公益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志愿者行动中掌握的各类环境问题及群众诉求基础上,针对综合环保服务团队走访调研企业发现的环境治理难点、群众环境领域投诉举报热点及区域环境敏感问题,北仑在全市率先建立“服务+补偿+保障”一体化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制度,并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发放了全市首笔生态环境“绿色保险”理赔补偿款10万元。

    统计显示,通过探路多元化社会主体参与环境整治,近三年,北仑环境信访投诉率持续下降,每年平均降幅超2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