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0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逾2000亿元 实施100个重大项目

宁波打造全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城市

    

    

    

    

    本报讯(记者易鹤)“新基建”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宁波“新基建”如何发力?记者前日从市发改委获悉,《宁波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已经印发,方案明确,到2022年,通过实施100个重大新型基础设施项目,释放逾2000亿元投资,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全国一流、融合基础设施全国领先、创新基础设施全国前列、新基建赋能产业全国领跑的目标,将我市打造成全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城市。

    方案指出,今后3年,我市将围绕4大行动推进21项具体任务。

    在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我市将加速建设“架构简洁、功能敏捷、集约高效、能力开放、安全可信”的新一代云网融合型网络,高效建设SG和光网“双千兆”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国领先的信息枢纽城市地位。

    

    在建设融合基础设施方面,我市将加快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布局1000万个社会感知单元、新建3100个公共和专用充电桩、建成50所智慧学校、10家互联网医院,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智慧社会,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使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在打造创新基础设施方面,我市将加快推进甬江实验室建设,依托甬江科创大走廊,加快谋划极端环境材料等重大科学基础设施,争创区块链等国家重点实验室,谋划引进建设20家产业技术研完院,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能力,推进建设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城市。

    在推动新基建赋能产业方面,我市将在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智能元器件、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形成集群化特色产业,成为全国以新基建带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特色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市。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发展新机遇不容错过。通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其赋能作用,激发更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宁波就可以危中抢机,增强有效化解挑战的能力,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未来。”市发改委负责人说,根据21项具体任务,我市共部署了118个重大“新基建”项目,总投资约2020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