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互补共赢的产业合作之路

宁波精准帮扶八策⑤

象山大白鹅项目是两地产业合作的经典案例。

产业合作项目带动当地越来越多的人就业。

生物医药产业是两地合作的主攻方向。

借助内贸外运,两地架起了合作新桥梁。

国泰新能源汽车已接到当地的订单。

    

    

    

    

    

    

    “剪、裁、烫、熨……”在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雅戈尔服装城的衬衣生产车间,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动作娴熟,一件件衣服经过数十道工序后下线,即将发往全国各地。自该项目落地以来,珲春已成为雅戈尔最大的生产基地,而雅戈尔也已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在带动贫困人口就业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产业合作,要取长补短、携手并进,更要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远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

    多年来,甬延两地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通过产业合作,不断加快优势互补,开拓市场,深化合作,为“互补共赢型”的产业合作闯出了一条新路。

    

    

    优势互补 释放产业新动能

    

    

    巩固脱贫成果,需要在产业合作上持续发力、长期见效。2018年,一批象山大白鹅“远嫁”东北,成为两地优势互补的典范之一。

    6月的延边,气温已达到一年中的最高值。“游进”延边州龙井市老头沟镇铜佛村的象山大白鹅都在大棚里“避暑消夏”,还有一个多月便可出栏。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大白鹅,养殖户王友心里乐开了花。他告诉记者,这已是他第二次尝试养殖象山大白鹅。

    “当时听邻村的党支部书记说,浙东白鹅养殖是象山的优势产业之一,不仅市场经济价值高、生长周期短,而且种鹅饲养6个月后便开始产蛋,一开始还有点不相信。”王友说,没想到试养500羽后,效果远超预期,去年收入就超过1万元。今年,王友一下子认领了4000羽鹅苗。

    “由于延边当地夏季更为凉爽,适宜的气温让大白鹅的产蛋期早于宁波,不仅鹅蛋的个头相对较大,也填补了宁波淡季的鹅蛋供给。”龙井市扶贫办副主任、宁波挂职干部吴晓告诉记者,不光如此,东北相对低廉的玉米价格使得大白鹅的养殖成本进一步降低。

    借助甬延两地各自的优势,一批宁波企业加速嵌入白山黑水间,在助推延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宁波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动力。在延边州,大白鹅的项目并非个例。

    上午9时,杉杉集团投资的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厂区内早已机器轰鸣。

    “今年2月,我们已获得纯电动商用车的生产资质,目前已开发出8.5米、10.5米纯电动和氢燃料公交客车产品,在延吉实现了100辆公交客车的生产和销售。”该公司销售副总经理盖中华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满产1万台新能源汽车计算,国泰新能源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56亿元,缴纳税金2亿元。

    “当初,杉杉集团看中我们的就是延边汽车产业的工业基础,以及当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盖中华说,项目投产后,国泰新能源目前已成为吉林省第二大新能源汽车企业。

    更让他感慨的是,该项目不仅盘活了闲置12年的国有资产,而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前来洽谈落户。据初步规划,在国泰新能源汽车西侧,为其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正在加紧筹划中,预计总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

    “产业合作就是要叠加两地的优势,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宁波在资金、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具有优势,而延边在劳动力、市场、资源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两地企业互补发展,可以实现共赢、多赢。”宁波驻延边州帮扶工作队领队娄国闻告诉记者,自2018年以来,甬延两地合作不断深入。截至目前,两地已达成产业合作项目50个,总投资额37亿元,主要涉及装备制造业、服装产业、种植业、智慧产业及现代服务业。

    

    开放共赢 寻找发展新机遇

    

    

    宁波与延边的对口协作不能局限于扶贫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发展。在延边州最东边的珲春市,甬延两地找到了新的合作方式,双方共同谋划的珲春—扎鲁比诺—宁波内贸外运航线,已成为延边乃至东北三省新的入海大通道。

    “这些火车是从俄罗斯过来的,我们可以通过这条铁路将煤炭等货物,运至俄罗斯的扎鲁比诺港,然后走海路运至宁波舟山港,再运往世界各地。”在中俄珲春铁路口岸,珲春市外宣办负责人李金龙拿着地图告诉记者,借助该通道,珲春的货物不到10公里就可抵达俄罗斯。相比原先走营口港,时间至少可以缩短3天,费用也可以减少近三分之一。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在中国1.8万公里的海岸线上,具有宁波舟山港这样区位和岸线优势的深水良港并不多。”在珲春吉浙内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益波看来,甬延两地此次携手,是宁波舟山港积极开辟新航线,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开拓东北亚市场的重要一步。

    2018年9月14日,挂着红色横幅、装载着东北玉米和铜板等货物的“海丝路1号”轮鸣笛起航,拉开了延边乃至东北三省内贸外运的序幕。据初步统计,近两年来,该航线已运行6个航次,总货物箱量1822标箱,总货值近6亿元。

    内贸外运仅仅只是一个起点,随着甬延两地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双方在口岸、物流等领域不断碰撞,开展了更为深入的合作。去年2月,海上鲜平台正式将珲春纳入经营服务发展的版图。

    利用珲春水产品的成本优势,海上鲜平台将鱼货销往全国各地,让全国乃至全球的客户都能采购到珲春的水产品,进一步打造珲春“互联网+渔业”的海洋经济产业生态圈的同时,也为自身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已有10家水产企业与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推动珲春、宁波加快“互联网+海洋经济”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吉林省正加快打造图们江区域(珲春)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对宁波来讲,这也是开发东北亚市场的重要机遇。”宁波挂职干部、延边州扶贫办副主任陆劲松说。

    

    全面携手 探索共赢新模式

    

    

    今年3月,鄞州与和龙开启了一场“云会商”,由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宁波市鄞工集团签订的《和龙市宁波昪和峪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释放出两地聚焦产业合作的积极信号。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将建成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技能培训、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

    “两地将借此推动更深层的产业合作,实现资源优化利用和生产效率提升,力争将和龙市宁波昪和峪产业园打造成为鄞商在和龙投资兴业的摇篮。”鄞州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实现长久互利共赢,宁波与延边仍需在更多领域开展携手合作,打出一套共赢发展的‘组合拳’。”娄国闻说,下一步甬延两地将以园区建设为依托,开创产业合作新模式,通过加快两地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建立和完善两地的产业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双方将注重探索“飞地”模式,建设对口合作园区,重点支持珲春国际港、安图宁波农业科技产业园、延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宁波北仑·吉林汪清健康科技孵化园、和龙鄞州小微产业园等园区的建设。

    事实上,汪清与北仑已率先出击。通过产业园的建设,两地开展了更为深入的产业合作。一方面,北仑计划把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苗子”企业在宁波进行培育,适时反哺延边。比如去年4月,北仑汪清合作科创园在北仑揭牌成立,汪清籍的浙江牙妹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园,享受北仑“保姆式”的培育。另一方面,今年3月,宁波北仑·吉林汪清健康科技孵化园项目在汪清县工业集中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前完成一期投资1.2亿元。

    “不光是产业园,甬延两地优势各异,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娄国闻说,去年,宁波吹响“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冲锋号”,今年初,宁波进一步聚焦了智能物流、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在延边,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俄珲春-哈桑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吉林)自由贸易试验区延边片区、延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示范区、合作区、试验区厚积薄发。两地产业合作充满无限可能。

    

    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商务局副局长 仲崇霞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吉拥有较好的汽车产业基础,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启动,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拓展财政收入来源。建设整车生产车间的同时,可带动配套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入驻空港区,助力延边高质量转型发展。

    

    龙井市老头沟镇铜尚村党支部书记 尹国梁

    

    

    象山大白鹅养殖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公司提供鹅苗给贫困户养殖,长成后全部由企业回购,并额外拿出部分经营收益,回馈当地贫困户,让贫困户得以增收。凭借该项目,2019年铜尚村5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50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