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通电话承载新希冀


李秀云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照顾丈夫。(党淑琴 摄)

扫码看视频

    

    

    

    宁波日报记者 殷 聪

    延边日报记者 党淑琴

    

    “你好,请问是柳新村的李秀云吗?我们从延吉市扶贫办了解了你的情况,现在有一份比较适合的工作,想请你来面试。”当因病致贫的李秀云接到宁波挂职干部童灵的电话时,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生活会因为宁波、延边的一个产业合作项目而改变。

    贴心的丈夫和可爱的孩子,让李秀云每天的生活充满着动力。然而,2015年的夏天,突发的变故彻底打破了一家三口原有的宁静。李秀云丈夫因视网膜神经性萎缩而彻底失明。

    “当时,延边大大小小的医院都跑遍了。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我们也去过北京看病。但医生一次次的答复,让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李秀云告诉记者,丈夫的病不仅花光了家里仅存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更重要的是顶梁柱的突然倒下,让她不得不挑起家里所有的重担。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一次玩耍中,孩子不小心从窗户上摔了下去。绊倒的梯子压在孩子的左臂上,导致其左臂骨折,到现在还打着钢钉。孩子住院的39天内,李秀云一边要照顾丈夫,一边要兼顾孩子,原本就有冠心病、脑梗、萎缩性胃炎等疾病的她也倒下了。

    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三口只能靠每月680元的低保度日。尽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能够报销大部分的医疗费,但由于部分药品只能在药店购买,一家每月光吃药的钱就要800元,加上不能报销的治疗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李秀云一家雪上加霜。

    “在扶贫干部的牵头下,我也想过干钟点工等工作。但丈夫病情不断恶化,不仅彻底失明,还引发了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加上还在上学的孩子也要照顾,家里实在离不开人。”李秀云说,一家人只能在亲朋好友的接济下艰难度日。

    拮据的生活、巨大的压力让李秀云生出了不少白发,但每当李秀云看到墙上挂着的结婚照时,幸福的回忆总能让她充满力量。“如果能找到一个兼顾家庭的工作就好了。”要强的李秀云渴望一份合适的工作。可是已过知命之年,又缺少特殊的技能,李秀云想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

    正当李秀云无措之时,童灵打来的电话,让她的生活出现了一线转机。原来,刚刚落地的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要招募一批当地员工,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童灵以及延吉市扶贫办的干部正在一一对接,寻找合适的人选。

    一开始听说这家公司是做新能源汽车的,李秀云也没想到自己能成。面试后,她才知道宁波干部为她落实的是保洁员岗位,负责打扫人才公寓的卫生。离家不远,工作时间相对自由,又可以兼顾家庭,正是她期待已久的理想工作。

    “当时,我去面试时,那里还是一块空地,没想到几个月后厂房就建好了。住在宿舍里的工程师也逐渐从最早的3位,变成了现在的8位。”李秀云告诉记者,她时常能听到工程师们讨论公司的变化,今年1月,工程师们开发了十多米长的纯电动和氢燃料公交车,订单已经有100辆。

    “眼瞅着厂子越办越好,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真的很知足。”李秀云说,现在一家三口的生活已步入正轨:丈夫逐渐适应了看不见的生活,已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也越发懂事。她还在院子里养起了鸡、种起了菜。每月2600元的工资加上680元的低保,足够一家三口平稳度日。

    在记者采访时,李秀云接了一个电话,对方说自己是宁波鄞州区的一家企业,希望结对帮扶李秀云。当通过微信收到800元捐款时,李秀云的眼眶有些湿润。她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去过宁波,但她一定要带着孩子去宁波看看,见一见关键时刻施以援手的恩人。“真的感谢宁波,感谢扶贫的挂职干部。我们也要争口气,争取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户的标签。”李秀云说话时,眼中满是坚定。

    (相关报道见A4、5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