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反复:莫惊慌,要警觉

    

    

    易其洋

    

    北京疫情突然出现反复,“形势十分严峻”。与北京新发地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人员,离京后被确诊的,河北有,浙江温岭也有。还有人离京后,故意隐瞒个人轨迹及与他人接触情况。

    北京的这次聚集性疫情,初步判断由人际传播和物品污染引发。病毒随人走,在有人未确诊前,与之接触者不知道有多少,排查需要时间,而人员流动还可能扩大疫情,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警报又响,戴口罩的人明显增多。见识了疫情流播的可怕,这是经验,也是警觉。病毒仍在潜伏,不知哪天就会冒出来,每个地方、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马虎大意。这正是常态化防控的要旨所在。

    疫情防控是场持久战,突然有反复,我们不必过度惊慌,“草木皆兵,风声鹤唳”。历经了5个多月的苦战,我们有经验、有基础,也应该有信心。

    同时,必须高度警觉,小心应对。当务之急是抓好监测预警和人员管控,从源头上防止输入性疫情发生。公共交通、公共场所,尤其要加大防控力度。个人防护还是要听专家的: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