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13价肺炎疫苗宁波“开打”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王锋)昨日上午,毛女士抱着出生50多天的儿子来到鄞州二院医共体姜山分院,为孩子接种了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简称“13价肺炎疫苗”),毛女士的儿子也成为我市第一名接种该疫苗的宝宝。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于2019年底正式获批上市。从此,宁波家长在为孩子接种肺炎疫苗时又多了一个选择。

    据了解,在肺炎球菌性疾病中,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可引发儿童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甚至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2017年全球约有540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约47.6万名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感染;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约发生174万例严重的肺炎球菌性疾病,其中约有3万名儿童因此失去生命。在发展中国家,肺炎球菌性脓毒血症和脑膜炎的病死率分别高达20%和50%。鉴于肺炎球菌的严重危害,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据了解,此次接种的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适应人群是6周龄(一个半月)至5岁(6周岁前一天),该疫苗可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如肺炎、脑膜炎等。首次接种最早可以在6周龄。

    国产13价肺炎疫苗有哪些接种流程和注意事项?相关工作人员提醒:

    6周龄-6月龄的婴儿,基础免疫接种3剂次,间隔2个月,12月龄-15月龄加强免疫1剂;

    7月龄-11月龄的婴儿:基础免疫接种2剂次,间隔2个月,12月龄后加强免疫1剂次;

    12月龄-23月龄的幼儿:接种2剂次,间隔2个月;

    2岁-5岁的儿童:接种1剂次。

    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每针价格为598元,7月中下旬全市各接种门诊将陆续提供该疫苗的接种服务,有接种需求的家长可咨询当地接种门诊,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为宝宝接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