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抓“风口”,今年企业上市任务提前完成

甬企逐浪资本市场风生水起

进军资本市场,加快甬企转型升级步伐。(殷聪 摄)

    

    

    

    

    记者 张正伟

    

    近期,我市资本市场又传捷报。

    6月10日和6月15日,宁波天益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瑞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发申请相继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核。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大背景下,我市抢抓全球产业体系、科技体系和金融体系重构机遇,积极推动优质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据市金融办统计,1月至6月,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家,过会企业4家;一家企业在新三板精选层过会,提前半年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及过会企业8家”的全年目标任务。

    迎接创业板新“风口”

    本周一,深交所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这意味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工作正式启动。

    宁波企业也在时刻关注着资本市场的这一新动向。在宁波证监局组织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解读会上,松原汽车、色母粒、鑫甬生物等企业纷纷到会,听取深交所杭州基地相关负责人对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的讲解,积极争取首批挂牌。

    业内人士认为,我市虽然有大量“单项冠军”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但往往规模较小,达不到主板、中小板上市要求,和科创板“硬科技”的要求也有不小差距。而创业板侧重支持创新创造类企业,鼓励新旧产业融合,与我市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更为契合。

    此次创业板改革后的上市标准更加多元、包容。在原核准制下,企业上市需求巨大而供给不足。注册制实施后,上市财务指标更加明确宽松,有利于广大中小企业上市。深交所接手IPO审核权后,预计审核时间将缩短3个月至6个月,可大大缓解上市排队现象。

    “我们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帮助相关企业做好创业板上市工作,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市共有1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20.5%。其中,6家企业已向证监会报送IPO材料,另有16家企业计划年内申报IPO。总体上看,我市创业板拟上市企业梯队成熟,且有望抓住创业板改革机遇,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企业上市“逆势”上扬

    今年,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打乱了工作节奏,但我市推动企业上市的工作力度丝毫不减。市金融办联合人行市中心支行、宁波银保监局和宁波证监局,开展全市金融业抗疫情促复工“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把政策送上门,把产品送上线,把服务送到家”。

    截至5月底,宁波又有公牛、金田、雪龙和旷世资源等四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目前,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02家,过会企业4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83家。境内上市公司数在计划单列市和全国各城市中分别排名第2和第8。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在市级层面加快兑现总金额逾5100万元的“凤凰行动”专项资金,帮助拟上市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政策细则,安排三年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培育孵化科创板后备企业。疫情期间,宁波证监局辅导验收工作不停步,确保拟上市公司申报计划按时按质推进;开展拟上市企业(含挂牌)获得合法合规证明“一件事”改革试点,帮助相关企业上市过程中需要办理的20余项合法合规证明“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多方联办”。

    精选优育“好苗子”

    这两天,宁波“惠之星”总经理董红星与宁波股权交易中心业务经理保持着“热线”联系,关注着创业板开板的动态信息。“宁波股交中心近期举办的辅导班,对于企业进军创业板很有帮助。”董红星说。

    宁波“惠之星”2016年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三年多来在宁波股交中心的撮合下,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为企业进军更高资本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宁波股交中心充分考虑中小企业的发展阶段和成长特点,设立了创新板、成长板、优选板“三大基础板块”,创新板侧重挖掘、提炼、展示企业优点和亮点;成长板突出私募对接功能;优选板面向拟IPO企业。同时将中小企业培育融入政府部门日常工作,与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共建“3315”人才板、与团市委共建青创板、与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旅游局共建文创板、与市金融办和市科技局共建科技创新板。这些“特色板块”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挂牌选择,目前挂牌企业分别达到150家、106家、186家和57家。

    同时,作为目前唯一拥有沪深交易所服务、路演基地的区域资本市场,宁波股交中心还积极搭建优质企业培育平台。上交所宁波服务基地在宁波举办拟上市企业座谈会、资本市场论坛、专家辅导等活动20余次,服务拟上市企业超过80家;深交所宁波科创企业路演中心举办线上路演,积极服务成长型企业融资撮合成功率近30%。股转系统宁波培训中心对接新三板优质资源,为近80家宁波企业开展专场培训服务。

    宁波股交中心还通过培训、走进、寻找三大系列服务,搭建覆盖中小微企业孵化成长全周期生态链。目前,宁波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挖掘优质成长型企业逾50家,撮合融资逾50亿元,其中激智科技、美康生物、长阳科技成功在A股上市;近两年获评“雏凤之星”和“科创之星”的长阳科技、菲仕股份,一家成功挂牌科创板,一家有望成功进军资本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