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年度评价出炉

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位列第一

    

    

    

    

    本报讯(记者黄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赵春阳 黄贲)全省第一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2019年度评价日前出炉,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作为我市唯一入选的培育对象,以高出第二名22分的成绩拔得头筹。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指面向重量级未来产业、万亩空间左右、千亿元以上产出的产业平台,被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大湾区十大标志工程之一。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集聚吉利汽车、上汽大众两大整车龙头企业,及包括10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50多家关键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基础扎实。

    与此同时,该产业平台正在通过5G赋能,引领汽车产业持续转型升级。依托中国移动浙江(浙东)信息通信产业园数据中心云服务,吉利汽车研发中心试制工厂开发了基于5G的BOSCH焊接群控系统,用于汽车各个部位的焊接。在上汽大众宁波工厂总装车间,存储在工业互联网云端的数据会通过无线网络,配合无线射频技术自动识别车型,对工厂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从而实现不同车型间的高度自动化生产。“上汽大众二期工厂在MQB架构实现柔性化生产的基础上,率先在国内引入全球标杆工业4.0技术,全厂生产自动化率达到86%。”汽车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里生产的汽车,变得越来越“聪明”。去年,吉利汽车杭州湾第二制造基地投用,该工厂生产的星越车型以及上汽大众二期生产的多款车型实现了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辅助、交通拥堵辅助、自动刹车辅助等多项智能驾驶功能。今年,吉利PMA将投用,该平台发布的新车型将搭载吉利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最新技术成果,在智能驾驶、健康生态、智能互联等多方面让车更加“聪明”。作为吉利汽车研发的大本营,吉利汽车研发中心承载着吉利汽车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的重任,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培育提供持续动力。

    智能汽车产业平台正在不断成长。吉利汽车研发中心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检测中心项目签约,全市首家省级新能源汽车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创建,吉利汽车新项目开工……对标智能汽车产业平台标准,新区不断选优、创新、补链、延链,力争到2022年,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到2025年,产值超过2500亿元,助力宁波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