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作业模式,解决“出不去”大难题

宁波活鱼畅快“游”韩国


工人合力起网,将大鱼“赶进”运鱼船。(余建文 摄)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奉化区委报道组严世君 通讯员陈炜)“一二三,起网!”昨天上午,象山港裘村镇精品鱼养殖基地,10多名工人站在鱼排上,齐力拉网,将网箱里成群的七星鲈、美国红鱼聚拢到一处,转移到活水船上。经过4个多小时冒雨作业,1.5万多条、约35吨活鱼全部安全“上船”,6天后将抵达韩国。“在有关部门大力协助下,我们调整了作业模式,解决了‘出不去’大难题。”奉化龙泰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存告诉记者,6月份活鱼出口航次较上月增加了2倍多,“基本摆脱了疫情下的生产危机”。

    “龙泰”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活鱼出口企业,去年出口养殖精品活鱼2600多吨,占韩国市场的三分之一。然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造成重创,运鱼船每跑完一个航次,船员得按防疫规定隔离14天,本来一周一趟的频次,锐减到每月1.5趟,大批鱼儿窝在网箱里,无法“游”出国。今年头5个月,公司总共才跑了9个航次,活鱼出口量只有300吨,出口额骤减六成。“韩国那边等着要货,我们这里却供不了货,这直接关系到象山港区域100多户养殖户的生计。”林国存说。

    在把牢防疫关的前提下,如何帮助企业纾困,解决活鱼出口的燃眉之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企业诉求,并对原来的贸易作业模式进行合理调整,决定采取船员全程不下船、不上岸的工作方式,由检测人员上船进行核酸检测,无异常情况下,允许企业安排船期,缩短作业周期,最大限度满足活鱼出口需求。此外,属地的裘村镇政府组建了活鱼出口防控工作群,督促企业进行船上人员闭环管理,即时报送船员每日体温检测、装卸作业视频等信息,确保防疫管控到位。

    林国存告诉记者,运鱼船上装有24小时无死角监控设备。自3月初开始,船员已3个多月没下船,且每次回港立即接受核酸检测。按照调整后的防疫、作业要求,现在每船次周期压缩到7天左右,一个月能开4个航次,企业压力大大减轻。随着出口量回升,活鱼收购价也涨了,出口势头明显好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