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善困难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

镇海启动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

图为改造后的屋内。

图为改造后的卫生间。
(何峰 摄)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童肖雁

    

    盼了多年,独居老人李友昌终于盼来了这一天,他的老房子要进行适老化改造了。

    日前,施工人员来到镇海九龙湖镇汶溪村民主方李自然村李友昌的家。“为了减少施工对住户生活造成的不便,之前我们做了很细致的计划,经过前两天的紧张施工,争取在今天完成项目。”工程负责人詹文华对笔者说。

    李友昌的房子位于竹山脚下,是两间面积3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笔者在现场看到,因为年久失修,老屋略显破败,屋内的设施也极为简陋,加之采光不好,从门外看进去黑乎乎一片。

    李友昌听力不好,他选了一个阴凉处坐在板凳上,看着施工人员在忙碌,眼神中充满期待。“居家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主要对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进行改造。”詹文华介绍,“今天的工程,主要对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进行提升,提高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品质。”

    当天傍晚,李友昌的老屋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走进改造后的老人家中,随处可见贴心温暖的改造细节:从地面到墙面粉刷一新,屋子顿时亮堂了许多;从门口到卧室的墙上,安装了扶手,保障了行走的安全性;卫生间内有了定制的立柱台盆,地面铺上了防滑垫;凌乱线路已被整理好,床也换成全新的了……

    “太好了,他做梦都没想过能住这么好的房子。”李友昌老人的亲戚鲍阿姨惊喜地说。笔者看到,改造后最大的变化是屋内增加了卫生间,加装了洗手台、抽水马桶和电热水器。“特别安装了坐式洗澡架,老人坐在上面就能洗澡,兼顾了安全性和舒适性。”詹文华说。

    “改得真贴心。你看,这里还能洗热水澡,上厕所起身有扶手,方便又安全。”鲍阿姨带着李友昌老人参观他的“新家”。詹文华则细致地讲解新增设备的功能。“这个是一键呼叫装置,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你只要摁一下这里,装在你兄弟家的报警装置就会响起来。”鲍阿姨家就在李友昌老人房子的前面,她说,“这个装置太好了,他如果遇到什么事情,就能第一时间呼叫我们。这样,我们也放心了不少。”李友昌仔细打量着自己的新家,抚摸每一个设备,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镇海是我市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截至去年年底,镇海区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为62201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4.01%。为解决老年人常遇到的居家养老“痛点”,镇海区以九龙湖镇为试点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并列入2020年区养老服务重点工作。

    “这是今年我市首个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适老化改造既能改善老年人的居住条件,又能降低老人在家发生意外的风险,是推进老年人家庭宜居环境建设、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镇海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说。“地面太滑容易跌倒、如厕后起身困难、站立洗澡时间过长易累、记忆力衰退忘记关火”等,使得老年人在居家过程中存在较多安全隐患。而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减少隐患、提升老年群体生活品质的必要保障。她说,“镇海今年计划实施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41户,其中困难老年人家庭38户,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老年低保优抚对象3户,并将每户的改造资金标准提高到1.2万元。”

    目前,镇海区已制订《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各镇(街道)正在梳理明确改造对象。其中,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的老年人家庭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失能老年人家庭这两类群体优先改造,确保全覆盖,同时适当考虑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的自理老年人。

    “经第三方评估公司评估后,主要针对低保失能老人家庭进行改造,现在前期排摸工作已结束,接下来,在对象排摸的基础上,施工单位会对每户家庭进行一户一策的方案评估,根据老年人的家庭情况需求和身体情况进行改造,以此来改善老年人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镇海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说,预计今年的41户改造任务会在10月底前完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