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摆脱贫困 携手小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在扶贫一线

着眼未来,“志、智”两字最为关键

    

    

    

    宁波挂职干部,安图县委常委、副县长 余 磊

    

    

    

    

    安图县是延边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区域狭长、地广人稀,从县城到最西南的二道白河镇就有近150公里。

    2018年春天,我初到安图,立马被这个美丽静谧的地方所吸引。为了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短短一个月时间,我就走遍了9个乡镇和一些典型的贫困村,通过深入的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我发现,这里好山好水,资源禀赋优越,而影响发展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年轻人和高端人才的净输出——21万人口的安图县,将近14万人口是60岁以上,特别是农村,基本上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

    对于贫困户来说,在短期内增加他们的收入是比较简单的,但要实现脱贫摘帽工作的巩固和深化,就必须迎难而上,“志智双扶”从根子上改变一些人得过且过、“等靠要”的思维模式,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这片土地重新活跃起来。

    一方面,我们通过努力,引进了浙拖奔野(安图)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拖拉机生产项目、宁波顺源农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的杏鲍菇项目、宁波康喜乐嘉现代农业扶贫基地项目等落户安图,为这里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另一方面,我们成立安图创业基金,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的形式,选拔一些好的项目、好的人才、好的团队,鼓励有志青年返乡创业,通过这些本土人才的创业示范带动,为这块土地留下更多带不走的“才”富。

    今年4月11日,安图县脱贫摘帽,有5297户9292人稳定增收,全县贫困率从2018年的3.1%降到了0.027%——这背后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也有宁波对口帮扶的助推作用。

    做好乡村振兴文章、补上旅游经济“欠账”、发展全域旅游……在接下来的挂职日子里,为了这片美丽的土地和朴实的人民,我想做的项目还有很多,想留下的事业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