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摆脱贫困 携手小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智双扶,激发内生澎湃动力

——宁波精准帮扶八策⑧

    

    

    

    

    

    

    

    青山相傍,绿水环绕,白山黑水,资源充沛——虽说是“老少边穷”地区,但延边的精准帮扶,显然有着不一样的逻辑。

    “刚到延边,我们就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发现除了因病因残致贫外,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陪同采访的宁波帮扶干部说。

    扶贫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在活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对此,宁波帮扶工作队始终将志智双扶作为精准帮扶的重要一环,通过政策激励、重点突破、社会参与等种种途径,帮助贫困户从物质贫困中“走出来”,从精神贫困中“站起来”。

    

    

    

    增信心 政策激励告别“等靠要”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

    2018年,刚刚抵达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来自宁波的挂职干部就听说下辖的松江镇有个扶志的好法子,但就是苦于没有资金支持。

    不同于过去扶贫资金“撒胡椒面”,还在构想阶段的“双九条”政策设立了前置条件: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家畜养殖、庭院经济等自主脱贫或者因户设岗项目,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才可以获得奖补。

    “最关键的是要鼓励贫困户发挥内生动力,帮助他们摆脱‘等靠要’的思维惯性,将‘给予式扶贫’与‘参与式脱贫’有机结合,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我能脱贫’转变。”宁波帮扶工作队经过研究,提出了全面的项目方案,并提供帮扶资金全力支持。

    有了政策引导激励,扶志效果立马“四两拨千斤”。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黄金’。这句话要是搁在3年前,我肯定是不信的。”在杨木村,贫困户矫凌香已经到了花甲之年。丈夫患了肺结核,一病就是20多年,不仅不挣钱还得花钱,每年都得背上2万多元的债。

    一把年纪,不懂技术,又没文化,还能脱贫吗?面对缺乏信心的矫凌香,村干部送来了“双九条”政策,鼓励她自主创业,靠自己的能力脱贫致富。

    “国家政策好,关键还得靠自己。自己挣钱了,以后花得才‘仗义’。”现在,矫凌香跟着村里的技术员,种了4亩半地的葡萄,即将在今年秋天迎来第一波丰收,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据悉,安图已发放“双九条”自主脱贫奖补资金278万元,带动700余人就业脱贫;因户设岗补助资金655万元,受益贫困人口5127人;帮助951户1226人(就业贫困户户数占贫困户总数的88.06%)参与公益服务,贫困户实现工资性收益105.113万元。

    不仅仅是“双九条”,宁波的扶贫干部还结合当地的实际,开展“志智双扶”,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以“爱心超市宁波捐赠物资专柜”为依托,延边全面推广捐赠物资发放新模式,采取劳动活动换积分、积分换捐赠物资的方式,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氛围。目前,该模式受益贫困户1.76万户,在吉林省范围内予以推广。

    

    新理念 重点突破接力惠民生

    

    

    今年1月,经过宁波专家的接力指导和技术培训,安图县人民医院的导管室正式运行,短短5个月就救治了79例急性心血管病患者,在“家门口”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除了产业帮扶,医疗和教育同样是宁波开展精准帮扶的重点。在延边,一些国家级的贫困县,农村多,人口少,医疗技术、教育基础方面短板明显。特别是在广袤的农村,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比较集中。

    “在建立导管室之前,急性心血管病的患者必须送往延边三甲医院,但因为路途遥远,路上就得耽搁几个小时,往往错过黄金抢救时间。”安图县人民医院院长云庆军表示,对于本就拮据的贫困户来说,这样的悲剧更是雪上加霜。

    2018年开始,一茬一茬来自宁波二院、奉化人民医院等地的专家,不仅为安图带来了沿海发达地区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还为医院的长远发展带来了具有操作性的“药方”。

    “宁波的帮扶,是‘真想帮、真心帮、真能帮’,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用钱也解决不了的问题,直接带动了整个县医疗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云庆军说。

    在数十公里外的敦化,来自象山的语文老师翁益敏同样深受好评,被当地师生一留再留。

    “翁老师的到来,为我们教学改革带来了一潭活水。宁波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教育理念先行一步,见得多,走得也快。原来没想过也没做过的,现在开始都在进行尝试和探索。”敦化实验小学校长李永杰说。

    第一例心脏手术、第一个远程医疗系统、第一批跨越万水千山的大白鹅、第一棵落地试种的“红美人”、第一次学年组教学改革……来自宁波的近500人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广袤的黑土地留下了很多“第一”的足迹。

    人才互通,脑袋“富”了。

    截至目前,宁波组织开展党政干部培训班61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142期,培训各类教师6462人次;组织帮扶人才深入贫困村开展义诊、面向乡镇学校举办讲座,诊治病人10539人次,培训老师12243人次,引进专业技术53项;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788人次,其中创业成功98人,带动贫困人口1001人。

    改变,正在潜移默化中发生。

    

    补短板 社会力量参与共帮扶

    

    

    在汪清县罗子沟镇西碱村,有一条300米长的村路,是由村残疾人自强协会的15名残疾人负责清扫保洁的。

    因为身体原因,残疾人士劳动能力有缺陷,常常陷入因残致贫的困境。时间长了,一些人容易钻牛角尖,干脆破罐子破摔,等着他人上门提供帮助。

    不过,北仑社会组织“红领之家”走进了他们心里。一方面,“红领之家”党员志愿者购买2000袋黑木耳菌袋,主动联系对接销售网络,鼓励他们依靠自身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关心他们生活日常的点滴需求,帮着解决子女就学等问题。

    “现在,协会的会员们积极参与村里的活动,主动帮助五保户打扫庭院,整个精气神都提上来了。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甚至还筹了一笔钱捐给北仑红十字会,表达最朴质的感激。”西碱村第一书记任义说。

    延边43个贫困乡镇与宁波54个经济强镇结对帮扶;30个贫困村与宁波30个强村结对帮扶;44个贫困村与宁波47家企业结对帮扶;13个贫困村与宁波11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62所学校与宁波60所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32家医院与宁波38家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在社会扶贫的大格局里,有党委政府,有社会组织,有爱心企业,有民间团体,更有千千万万的热心市民。据统计,2019年宁波社会各界向延边州捐款捐物合计7700万元,比上一年增长78.9%。

    捐建的体育馆,援建的冷藏库,捐赠的医疗仪器设备,免费安装的安心电、放心电,还有“安全饮水”工程,贫困农村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培训,贫困残疾人日间照料站建设,6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赴宁波中职学校插班就读……

    点点滴滴,绘就一幅巨大的爱心画卷,绣着远隔千山万水的温暖和真情,也记录着万众一心脱贫攻坚的决心和毅力。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贫困面前,只要全社会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就一定可以摆脱贫困、共赴小康!

    

    策划:金 波 陈冬梅 何英杰

    统筹:朱 宇 韩维民 冯 瑄

    图文:黄 合 边琪然 侯四聪 党淑琴

    制图:韩立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