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摆脱贫困 携手小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评

“志智双扶”: 脱贫攻坚治本之策

    

    

    

    宁波万里对口协作和反贫困研究院院长 盛 钢

    

    

    

    

    

    甬延扶贫协作实践中,大力实施“志智双扶”,帮助贫困群众从物质贫困中“走出来”,从精神贫困中“站起来”。

    政策激励,增强信心。针对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实际,甬延协同创新实施“双九条”政策、“爱心超市”援助物资发放模式,激励贫困群众增强自我脱贫的斗志和信心,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智力帮扶,提升能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帮扶本领;开展“企业+培训+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劳动力就业创业,提升脱贫致富能力;加强致富带头人培训,发挥致富带动作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人才互派,造福百姓。宁波推进教育、医疗、技能培训等人才“组团式”接力帮扶,通过人才互通,理念碰撞,有效提高医教水平,造福延边百姓。

    甬延扶贫协作的经验表明,“志智双扶”使贫困群众树立了摆脱贫困的志气和决心,拓宽了脱贫思路,获得了脱贫的能力,增强了致富的底气,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