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幸福向阳而生


捧着长势喜人的桑黄,张洪平笑得很开心。(黄合 摄)

扫码看视频

    

    

    

    宁波日报记者 黄合

    延边日报记者 边琪然 侯四聪 

    

    明晃晃的太阳,透蓝透蓝的天,还有广袤肥沃的土地,这是七顶子村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这里位于延边州安图县的西南端,距离长白山不过一个小时车程。在满语里,安图是“山之阳”的意思。这些年,太阳还是那轮太阳,青山还是那座青山,但村子却日复一日地冷寂下来。

    “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大多是俺们这些年纪大的,毕竟外头挣的钱比搁在家里种苞米、大豆多多了!”59岁的张洪平一边说话,一边手脚麻利地拾掇屋子。

    大约5年前,她男人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手术费、医药费等几座“大山”,将这个小家压得透不过气来。考虑到孩子都成家了,有自己的负担,张洪平没好意思张口,就靠着几亩薄地精打细算过日子。

    “阿婶,来我们桑黄基地干吧,上下班有班车接送,家门口就能挣钱。”2018年,张洪平遇上了返村创业的“80后”大学生张德智。当年张洪平结婚时还在牙牙学语的这个小孩,已经长成了又高又壮的大小伙儿。张德智辞掉了人人歆羡的稳定工作,租了村里的空闲大棚种中药材。

    别的年轻人都提起脚往外跑,他却不管不顾往黑土地里钻,图什么?张洪平满脸疑惑地看着眼前的小后生。要知道,这个偏远的村子缺乏壮劳力,除了祖祖辈辈的传统农业,几乎没有其他的发展项目愿意落地。

    其实,张德智同样在经历激烈的思想斗争。不顾家人的反对,他辞职从城市回到农村;为了凑钱创业,他把自家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还几乎把亲戚朋友借了个遍。不想,那段时间人参行情低迷,一些早期投入直接打了水漂。

    “毕竟是土生土长的,对农村有感情也有情怀,想着要带乡里乡亲一起致富!”张德智一边向张洪平等周边村子的贫困户优先提供务工机会,一边将眼光投向了一款不那么知名的中药材桑黄。

    2018年底,张德智带着桑黄种植项目参加安图县首届创业创新大赛,没想到捧回了大奖。宁波来的挂职干部,安图县委常委、副县长余磊听了非常感兴趣,几次三番到基地考察,还特意向宁波爱心企业筹得8万元,用于支持激励。

    “年轻人和高端人才的流出,是影响本地‘真脱贫、脱真贫’的突出问题。因此,我们特意举办这类创业创新赛事,希望选拔和激励一些好项目、好人才、好团队,发挥这些本土青年人才的创业示范带动作用,为这块土地留下更多带不走的‘才’富和‘智’能。”余磊说。

    之后,在宁波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宁波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资金和贫困村集体资金注入,基地和周边3个贫困村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村企合作。等桑黄成熟后统一采收、销售、分红,预计每年可为贫困村创造200万元的效益。

    “年轻人就是有想法、有干劲。自从来基地上班,我感觉人生一扇全新的门被打开了,日子重新有了奔头。”张洪平深有感触地说。

    大棚如何自动洒水、如何控制温度?如何让菌椴顺利长出菌丝?桑黄药用价值如何?每天,她跟在基地的技术员身后,认真学习种植养护桑黄的技能。装袋、割口、摆袋、拔草……潜移默化中,张洪平成了基地里资深的熟练工。

    好消息还在陆续传来。基地所属的浙江千济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看中了这里种植中药材的潜力和返乡创业者的情怀,正在和宁波驻延帮扶工作队接洽,打算直接在安图成立深加工基地,辐射吉林全省、走向全国。

    阳光下,从黑土地里长出的桑黄,每一朵都泛着金光,让人看着心生欢喜。如今的张洪平,终于可以依靠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每年增加上万元收入,大大改善了家里的经济状况。

    口袋鼓了,信心足了。去年,下定决心将“埋汰”多年的房子翻新;今年,打算换新电视机,买电饭锅……点点滴滴,皆是她眼中幸福生活的景象。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簇新的门口贴着“福”字,就和张洪平脸上的笑容一样,迎着太阳,熠熠发光。

    (相关报道见第6、7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