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股权由沉睡资产变“活资本”

北仑试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质押贷款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陈盛竹 通讯员王涵真)崭新的房屋、心仪的装修、整洁的院子……看着翻新后的家,北仑大碶街道城东村村民贝先生感慨:“多亏有了这10万元贷款,我家的自建房可以翻新做婚房了!”

    在大碶街道九峰片区,村民有些从事传统农业,有些经营模具厂,家庭收入较为稳定,但普遍存在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加上受疫情影响,不少村民面临生产资金不足难题。然而,农村不动产缺乏相关权证,难以用作抵押,村民可抵押贷款的标的物很少,纯信用贷款又缺乏依据和标准。

    让城东村村民没想到的是,一场整村授信仪式,洒下了普惠金融“及时雨”。去年9月,北仑农商银行向大碶街道城东村“股权质押+信用”整村授信3000万元,化解了多年来“农民贷款难”这一瓶颈,让农村沉睡资产变成了农民手中的“活资本”。

    作为我市三个集体资产股权赋权活权试点区之一,北仑区较早启动了该项工作,并制订相关实施细则。北仑农商银行作为该项业务的唯一试点银行,提出“股权质押+信用”的授信模式,持续推动普惠金融。符合贷款条件的村民可通过该项业务,将手中持有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作为担保,向金融机构申请获得贷款,贷款资金可以用于生产经营,也可以用于大额消费,提高生活水平。

    “试点开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质押贷款工作,是宁波作为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和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也是北仑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权能拓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张身份证、一张股权证,不用求人担保,就能“贷”到资金。低利率、快审批、“秒”到账的贷款形式,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质押贷款也让村中的小微企业经营者树立了信心。“真的没有想到,股权证还能像房产证一样抵押给银行用来贷款。多亏了这30万元,我的进货款有着落了。”在北仑大碶经营着一家模具配件店的城联村村民蒋琪忠拿到贷款后,松了一口气。

    目前,北仑农商银行城南支行通过走访城东村、城联村,对两个自然村中符合贷款要求的客户进行股权质押整村授信,共为98户村民预授信并签订股权质押合同,共计授信金额845万元,签订合同金额845万元。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用信客户25户,用信金额417万元。

    据悉,下一步,北仑区将在全区逐步推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质押贷款,使农村存量资产加速流转,切实转化为支持“三农”发展的“真金白银”,让改革红利看得见、摸得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