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心城区菜市场环境卫生面貌改善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宣文)向门口值守人员出示甬行码,进入江北区孔浦菜市场后,陈女士发现菜市场面貌一新:“地面很干净,环境不臭不湿;摊位也整洁,特别是生鲜摊点前都有围挡,人靠上去衣服不容易弄脏。”

    去年以来,孔浦菜市场经历了从硬件到软件的逐步提升。先是完成停车场配备、仓库面积增加、分类垃圾桶设置,令经营条件大为改善。然而,菜市场不湿不脏不臭,秩序井然,还得靠管理。今年5月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农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让众多菜市场在管理上看到了差距,行动中受到鞭策,中心城区菜市场总体面貌逐步改观。

    “抓重点、找弱点、攻难点、疏痛点,是我们做细做实做好农贸市场整治这篇文章的关键点。”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农贸市场量大面广,对标文明城市创建要求,首先划定重点整治点位,聚焦全市19家问题较为突出的农贸市场和市六区(含东钱湖、高新区)71家城区农贸市场,明确部门职责和属地责任,开展集中整治;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全域整治方案,分层推进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

    行动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分区、分片、分点对城区农贸市场开展专项督查,每周跟踪落实整改进度。根据各菜市场实际情况,监管人员首先找准市场及周边管理弱点,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一场一策”。问题整改落实上,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宁波市农贸市场物品摆放卫生工作管理参考标准》,由各地市场监管人员指导市场改进通风、除湿设施,优化柜台设计,如加高水产摊位防水挡板等。

    针对农贸市场“整治有效果,过后易反弹”的老大难问题,市市场监管部门“深挖病根”,畅通农贸市场管理责任传导机制,落实市场举办者(管理方)主体责任,推动市场由被动监管向主动自律规范转变。

    为高标准争创文明城市创建“六连贯”,市市场监管局还引入第三方,定期对全市城区农贸市场开展测评,并排名公示。同时,在“宁波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上线农贸市场随手拍平台,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广泛参与监督,力争文明创建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第二轮文明测评公示详见第1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