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虞玩之的木屐

    

    

    谢志强

    

    虞玩之脱去布衣,穿上官服,任东海王行参军,乌程令。

    虞玩之总是穿着木屐。有人说他有失朝廷的体面。他仍我行我素。虞玩之铁面无私,犯了罪的人最怕听见他的木屐声。

    虞玩之的木屐,是从家乡穿出来的,木板做的拖鞋,走起路来,发出“的笃、的笃”的声音,很有节奏。故乡余姚俗称“木的笃”。

    路太后的娘家,有个亲戚,叫朱仁弥,犯了罪。虞玩之的“的笃”声响到那里。路太后托人来作保。虞玩之不给面子,依照律法,逮捕并治罪。

    路太后咽不下这口气,向南朝宋孝武帝倾述,见效。

    虞玩之被定罪:犯上。免官。此后二十多年,虞玩之的官帽摘摘戴戴,几起几落,但他的木屐声依然如故。有人说,“的笃的笃”的声音,像叩击心扉,听了不舒服。虞玩之一笑了之:不就是木头响吗?心中无鬼,何来心烦?

    太祖安定了东南,建都南京。府署初启,宾客盈门。太祖特别留意挑选、招纳人才,任命虞玩之为骁骑谘议参军,主要职责是配合骁骑将军傅坚意,检查审订户口簿册,制止民间使诈弄假的风气,因为有人记载爵位时,改换年月,有人假托已死者名册,有人闲居在家中,却声称从事徭役。虚报假托或篡改户籍悄然成风,侵袭到了各个领域。

    太祖还定期举行酒宴,主要对象是各个阶层的贤士名人和有功之臣。一是交流,二是慰问。由此,营造正气。

    一次酒宴,由远及近,传来“的笃的笃”的木屐声,有人提醒:虞玩之来了。

    众人不出声地笑。太祖见虞玩之进来,低头研究起他的木屐,怎么会发出那样的声音?太祖的目光从下往上,随后拎起木屐,像拎起可爱的宠物,细细端详。

    木屐由于穿得久长,木板的颜色已变得乌黑,前端留下了脚趾的凹痕,像拓了印泥一样,屐跟是个又缓又斜的圆窝。整个木屐经长时间反复用力的摩擦,已变薄,略显斜状,而且,原有的鞋襻已断,用草绳替代。

    众人也是第一次见识“静态”的虞玩之的木屐。有人脱口评议道:讹黑斜锐。

    讹,是变之意,锐,指木头的顶端。众人不禁会意地动了容,但又不好发出笑声。

    太祖让虞玩之重新穿上木屐,问:你这双木屐已穿了多少年?

    虞玩之答:从家乡出来做官,母亲担心我脚汗多,就叫我穿木屐。从那时算起,已穿了二十余年。这些年南征北战,我常常看到,贫穷的地方,很多人赤脚,连这种鞋也穿不上。

    太祖的目光又从脚至头,像是重新认识了一番木屐,也像是重新辨识了一番人。随即传令,赐予虞玩之一双崭新的木屐。那是限于卧室穿的木屐。

    虞玩之摇摇头,拒绝接受。

    旁人替他惋惜——皇恩浩荡呀。

    太祖神态平和,问其缘故。

    虞玩之说:今日赐予,给我的恩惠和荣耀已很重了,这么新的木拖鞋,我想到所有在使用的一系列旧的东西:破旧的草席,多年的被子……我闻惯了它们的气味,为了一双新鞋,要放弃那些空气一样熟悉的、阳光一样温暖的、须臾不可或缺的,我还是舍不得。

    太祖点头,说:对、对、对。接着说:有人穿新鞋,走老路,你这是穿旧鞋,走新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