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高温易引发火灾

我市强化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

    

    

    

    

    本报讯(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廖鑫)近日,宁波国际汽车城以东地块项目发生一起消防火灾事故,引起市住建部门高度重视,该部门要求各参建单位强化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

    据悉,发生火灾的项目工地堆放了20立方米挤塑板保温材料,外墙玻璃幕墙焊接龙骨作业时电焊火花溅落到保温材料包装上引发明火,同时导致施工升降机安全通道的防护网引燃,所幸现场火势很快得到控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来临,容易引发火灾的施工环节主要有:天气炎热的自燃;装修阶段各种材料油漆、木板等增加火灾风险;工人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引起火灾;现场随便吸烟、乱扔烟蒂;易燃易爆物品如氧气、乙炔等使用与存放不当;现场电焊、气割等动火作业;施工作业区临时用电不规范造成短路。各参建单位要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细化各项预防措施,确保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近期,我市将对在建项目的外墙保温层防火性能及施工质量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排查,确保保温材料品种、燃烧性能符合建设工程法律法规、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发现外墙保温材料及施工质量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一律停工整改。同时,各地住建部门将强化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消防设施配置不到位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一律按照法律法规作顶格处理,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问责、惩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