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 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

(2020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研究了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工作,作出如下决定。

    一、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在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牢牢把握战略窗口期、历史交汇期和攻坚关键期,以“三个地”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超常规举措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全面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一流水平和浙江特色的全域创新体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两个高水平”和“重要窗口”建设的强大持久动力和鲜明标志,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育新机开新局的中坚力量。

    2.发展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特色领域创新具有全球影响力、区域创新体系有力支撑现代化建设的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着力推动“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在类脑芯片、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未来网络和智能感知等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形成数字安防、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3-5个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和5-8家千亿级企业,加快建成数字经济“三区三中心”。在结构生物学、肿瘤与分子医学、脑与脑机融合、生命健康大数据、传染病医学等领域实现领跑,在化工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端磁性材料、氟硅钴和光电新材料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分别形成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大批领军企业,加快建成世界先进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和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

    ——着力优化全域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在创新人才队伍、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重大平台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全面创新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浙江实践取得明显进展,在三大科创高地领域集聚一大批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创新空间布局和产业平台体系明显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科技型智能化生活成为民生福祉的鲜明标识,“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体系更加完善。

    ——着力实现重要指标“六倍增六提升”。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PCT国际发明专利申请数、数字经济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顶尖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数等方面奋力实现倍增。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力争达3.2%,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力争达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185人年,全社会劳动生产率达25万元/人,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

    到2035年,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在世界创新版图中确立特色优势、跻身前列,为以人民为中心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取得五项标志性成果:三大科创高地全面建成,国际化创新平台、领军企业、顶尖人才有力支撑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若干战略领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涵养全球创新人才的蓄水池基本建成,重点领域形成人才高峰,成为最具影响力吸引力的国际人才流入地之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域创新体系全面形成,高峰高原与特色基础有机结合,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创新的系统效应和整体效能全面提高;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创新体制率先形成,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全面完善,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型智能化新生活普及普惠,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未来社区基本建成,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等领域新技术广泛应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二、全力建设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全球人才蓄水池

    3.大力引进国际高端创新人才。抓住全球人才流动新机遇,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发展浙江。大力实施“鲲鹏行动”,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军型团队和人才。全面构建“高精尖缺”人才开发目录库,鼓励企业布局海外“人才飞地”,开展海外并购,充分发挥我省企业海外科技孵化器和研发机构作用。鼓励跨国公司在浙江设立或联合设立研发中心和创新基地,支持外资研发机构与本省单位共建实验室和人才培养基地。重视培育和用好本土人才,优化政策激发本土人才积极性,加快本土高素质人才国际化培养步伐。     【下转A7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