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白血病治疗又刷新纪录

75岁老人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成功获新生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叶佩佩 张基隆)记者昨天从鄞州人民医院获悉,就在几天前,因患急性白血病的象山籍75岁童大爷(化名),经该院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治疗一个多月后,康复出院。此例手术刷新了宁波白血病治疗纪录。此前,宁波市白血病人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年龄最大的为71岁。

    去年7月,童大爷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辗转来到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治疗。刚入院时,老人已并发重度贫血,高热,生命危在旦夕。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学科带头人裴仁治教授,立刻召集专家给老人制订了详尽的治疗计划,实施“老年靶向诱导治疗”。经过5个多疗程的诱导治疗加巩固维持治疗后,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

    为防止老人白血病复发,治疗团队与家属进行详细的沟通后,决定破例对老人施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但老人年事已高,实施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技术要求和难度非常大。

    经过几个月的充分准备,治疗团队的医护人员为老人顺利采集到足够量的造血干细胞。今年5月15日,童大爷被送入移植仓。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在仓里顺利度过骨髓抑制期、感染期。

    据裴仁治介绍,由于白血病患者施行大剂量化疗后,患者很难通过自身恢复造血功能。实施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原理是,在对患者施行大剂量化疗前,把其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提前分离出来保存,待患者接受大剂量化疗杀灭体内残留的白血病细胞后,再将造血干细胞回输到患者体内,从而恢复造血功能。

    据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后,童大爷今后再也不用受化疗之苦,移植3个月后,即可停止服用白血病治疗药物,只需定期作骨穿复查即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