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亿金发硬核项目提前半年开工

政企合力创造三个“一百天”奇迹

    记者 易鹤 通讯员 周绍华 

    

    位于北仑的宁波金发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日前正式开工。“项目在前期筹备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开工日期反而比原计划提前了近半年,企业因此增加了上亿元的利润。要我说,这个项目就是宁波服务、宁波效率的集中展现。”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永华感慨地说。

    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2011年4月的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去年5月,上市公司金发科技完成了对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收购,并将其改名为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

    不久后,宁波金发决定上马总投资105亿元、年产120万吨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作为省级重大项目,该项目以取代国外进口中高端聚丙烯市场为方向,主打中高端改性塑料新材料产业。

    项目够硬核,但要“跑得快”“跑得稳”,关键靠政企同心合力。

    李永华说,宁波金发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是特大工业项目,工艺复杂、环节众多,从谋划到落地仅用了三个“一百天”,堪称奇迹。

    奇迹的背后,是企业的迅速决断、宁波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精准服务。

    第一个100天,金发科技完成收购后,鉴于宁波大力发展绿色石化产业的特定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决定新建百亿级项目,市、区两级迅速跟进,项目谋划成型;

    第二个100天,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带着相关市领导“马上办”,第一时间召开多部门协调会,一起查摆困难,详细列出清单,倒排攻坚时间,高效完成项目方案研究及专项报批;

    第三个100天,市、区发改部门牵头,生态环境、应急、能源等部门挂图作战,每月研、每周商,专人跟进,全程全天候服务,即使疫情来袭也没有影响项目的进展,最终实现开工时间大幅提前。

    “在前期筹备乃至后面的推进阶段,一路上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环评、安评、用能指标、土地指标、电力保障……每一个都是急难问题。”李永华回忆。遇到问题,企业第一时间反馈,市、区两级把办公桌搬到企业一线,在实字上下硬功夫,勇敢担责,抢抓窗口期机遇,灵活运用政策,开通绿色通道,落实承诺制容缺受理,最终实现一个月做好项目能耗平衡方案,两个月完成项目新增土地出让,三个月完成项目周边影响区域的政策处理,确保“环节一个不少,时间一天不耽误”。

    李永华说,自己走南闯北多年,像这么高效推进项目,还是头一回遇到。宁波上下与时间赛跑、只争朝夕的拼抢精神让人耳目一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