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银行率先试点:企业外汇收付10分钟到账

    

    

    “入账速度太快了,一笔跨境服务贸易收汇,我们不用提交任何资料,仅仅10分钟就到账了,比以前快太多了。”6月19日,宁波银行为五矿船务代理宁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办理首笔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公司负责人如此表示。

    2020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出台多项贸易便利化措施,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主动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优化试点流程,赋予审慎合规的银行、信用优良的企业在贸易外汇业务办理上更多自主权,满足更加便利化的诉求。

    2020年6月19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指导支持下,宁波银行顺利为宁波五矿船务代理宁波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首笔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这是宁波银行继2020年年初落地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后,将试点业务范围扩大至服务贸易外汇收支,成为宁波地区首家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全覆盖银行。

    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主要内容是优化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对于试点企业而言,绝大多数服务贸易付汇业务只需提供税务备案表,无需提供其他材料;收汇业务可直接办理,资金结算效率提速50%以上。而且试点企业无需事前准备单据、复印材料、审核盖章、跑单交单,“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大压缩,企业经营效率更高。对于银行而言,获得试点资格后,相当于拥有一张展业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名片”,金融服务形象更佳;试点银行自主准入试点企业、自行决定审核方式,从繁琐的单证形式审核中解放出来,向交易实质审核转变,体现“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政策导向。

    宁波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举例说,以一笔普通的海运项下收款举例,银行收到境外汇入汇款后,通知企业准备合同或发票等交易背景证明材料。企业准备原始单据,复印后内部审核盖章,单据多的时候有上百份,仅准备材料就要花上大半天时间,再将单据递交到银行,银行审单、核注、系统操作,全部办完至少需要一天。而实行便利化试点以后,银行无需事前审核单据,从收到境外汇款到资金入账只要几分钟,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

    宁波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指导和支持下,宁波银行以此次试点落地为契机,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力求让更多客户享受高质量、高水平的便利化服务,为外贸经济发展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