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强度陶瓷纤维 在甬成功下线

    

    

    

    陶瓷给人的印象总是脆弱得很:一只瓷碗掉在地上,就会“粉身碎骨”。近日,一款高强度陶瓷纤维在宁波众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下线。经现场抽检送样测试,该纤维室温拉伸强度高达3.3GPa,达到普通碳纤维拉伸强度,综合性能十分优良。

    据悉,碳化硅陶瓷纤维是一种耐高温、抗氧化的新型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工业、军事装备等尖端领域。由于国外从技术、设备到产品都进行了严格封锁,我国只能走自主创新之路,进行国产碳化硅纤维的产业化开发。

    去年11月,众兴新材料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独家专利授权引进《聚金属碳硅烷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和《复相陶瓷纤维及其制备方法》两项核心专利。经过紧张的设备安装调试和试生产,企业与中科院专家共同合作,克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困难,半年不到,众兴新材料就在厂区陆续完成高分子聚合、前驱体调制、熔融纺丝和陶瓷化等一系列工艺过程。

    这款高强度碳化硅陶瓷纤维技术打破了日本相关工艺技术垄断,为我国发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陶瓷纤维、吸波纤维、中子吸收和辐射防护纤维等战略性新材料铺平了道路。未来,该材料将在热结构增强、电磁波和核辐射防护等领域“大显身手”,为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金鹭 陆兴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