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榭:复工复产一线“党旗红”

法律法规宣讲进工地。

大榭医院医务人员众志成城抗疫情。

机关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完成“微心愿”。

党员志愿者送爱心早餐到企业。

    

    

    本版文/图

    冯瑄 徐桂凤 陈婷

    刘勇 胡玲燕

    

    为重大项目工地800余名工人送上热气腾腾的“爱心早餐”;帮助企业困难党员群众完成“微心愿”;深入企业食堂为员工打餐;为企业员工提供开放式心理健康讲座;组织企业党员和员工集中观看红色电影……6月28日,在宁波大榭开发区开展的迎七一暨“99为功、益起精彩”党员公益日系列活动上,500余名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9周年。

    这是大榭危中求机、迎难而上,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大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五色工作法”引领,健全行动党小组工作机制,引导帮助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 

    

    暖心课堂送“信心” 拧紧复工复产“总发条”

    

    

    

    信心是水,开源则流远。大榭实行“必修课+专业课”模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及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把机关党员干部服务项目所需要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作为“专业课”,依托“周二夜学”等学习制度,开展观摩课活动,精心设计四大类20多项活动,全方位结合“书记上党课,党员上讲台”等活动,打造“互动式、情景式、体验式”课堂,构建起“大榭大讲堂”、专题培训班、“知新微课堂”“来赛德青年读书会”、干部自学平台等教育培训闭环,形成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助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

    3月27日下午,大榭开发区举办以“疫情下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发展机遇”为主题的大榭大讲堂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讲座、云上分享”的培训模式,通过手机或电脑等工具进行直播培训,实现“干部培训不打烊,疫情信息云中享”的目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项目、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

    依托“送教入企”等活动,大榭将信心送给企业员工,邀请广受员工欢迎的专家学者讲授《疫情下“两会”精神解读》等时下热点专题,为重点企业基层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量身定制打造个性化“线上课堂”培训方案,赢得广大企业和员工的一致好评。同时,推出“培训套餐”定制功能,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第二工程分公司等精心设计集政治理论、党史国史、现场教学等于一体的全员轮训。

    “‘小微套餐’让职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进行充电学习,彻底让职工把日常性学习教育‘搬’回家。”万华宁波职工仇晓鑫说。针对工地党员和工人“社交空巢、工作三班倒”等问题,大榭坚持固本培元,建立由开发区党校、工地支部活动室、结对单位活动阵地、革命教育基地以及学习强国APP和大榭“党员e家”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多元化学习阵地,推出“小微套餐”,通过错时组织生活、10分钟党课等创新开展“三会一课”,开展“工地学堂”,积极搭桥工地与机关、社区党组织共联共建,探索建立“初心学伴”结对共学长效机制,确保党建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定制服务送“人才”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企业复工复产,关键在人。“云招聘”为企业送“人才”、与宁波工程学院合作为企业当好“店小二”,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复产以来,大榭党工委、管委会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不掉线”的人才服务,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加速度”。

    “您好,我姓钱,大学里学的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今天想面试贵公司的机械工程师岗位……”3月31日,大榭人事局党员干部黄姚正在忙碌地指导大榭综研化学人事部负责人与几百公里外的钱同学视频连线,进行网上面试。疫情期间,通过视频面试的“云招聘”,成了大榭企业加强复工复产人才保障的重要手段。针对疫情防控特殊形势,大榭人事局创新形式,暂停原先安排的多场春季招聘会,利用互联网将招聘会开在“云端”。与传统的线下招聘相比,线上招聘全程“无接触”,求职者只需登录云就业平台,注册报名后就可以浏览岗位、投递简历、面试等。招聘企业可在线上完成岗位发布、简历接收、面试筛选、通知录用等“一揽子”工作。当天,“云招聘”共推出就业岗位51个,招聘需求人数近400人,百余所高校2000余名学生报名应聘,企业累计接收简历779份,达成求职意向103人。 

    5月26日,大榭管委会与宁波工程学院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通过深化与地方院校的紧密合作,双方将在化工安全联合实训中心建设、安全教育培训、专业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走出一条适合双方发挥各自优势、适合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推动政产学研有机结合,形成大榭独具特色的绿色石化发展格局。

    除了招聘员工、引进人才,现有员工的到岗返岗在疫情期间也显得尤为重要。

    省级重点项目华泰盛富承建方中油一建,40多位工友从河南洛阳返回大榭时,遇到返工难题。大榭城市建设管理局行动党小组得知后,通过和河南洛阳运政部门对接协调,出具接受务工人员证明,最终河南洛阳运政部门快速放行。不仅如此,该党小组还通过“包车直通”方式协助帮扶东华能源、华泰盛富等企业,包车接回100余名务工人员,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自1月31日开始,大榭就发出动员令,紧急召集多部门的党员们组建大榭旅客应急运输行动党小组,长期驻扎宁波火车南站,将返岗员工安全地接回大榭。

    为了让返岗员工安心复工复产,大榭从2月19日至3月31日开展返岗员工核酸检测,24小时内出结果,最快次日可返岗。这次共检测35批,参与企业85家,人数2692人。其中42家企业548人来自中风险地区,43家企业2144人来自低风险地区。夏晓龙、尹英智、李丹、任长征等10余名大榭医院党员医生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咽拭子采集的一线。

    

    政策组合拳送“真金” 吃下恢复元气“定心丸”

    

    

    除了人才,资金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为此,大榭全面深化“三优一补”政策,即企业员工返岗补贴、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费优惠、财政金融优惠,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给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吃下了一颗颗“定心丸”。

    “往年节后返程,愁抢不到车票。今年情况特殊,本以为没法回公司上班,可是企业以包车的方式来接我们,真没想到!”大榭斯贝缸套员工王先生说。截至6月30日,大榭累计受理审核包车补贴9户22辆车383人,24.26万元;受理审核来甬员工交通补贴142户企业,1277人次,45.86万元;受理审核双职工子女看护补贴275户企业,1463人次,73.15万元。

    大榭税务局行动党小组成员张永红在一桥当志愿者执勤时,发现一辆窗前贴着“浙江省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的铭仕物流运输卡车,基于多年税务工作经验,张永红迅速捕捉到了关键信息,脑海里本能将之与“税收优惠”联系起来。执勤结束时,张永红确认铭仕物流运输收入可按“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条款享受优惠后,立马通过金税三期系统找到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的电话,就下步如何申报享受政策减免优惠、适用免税政策的开票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远程辅导,给企业送出了约23万元的“减税大礼包”。

    大榭财政局在得知万华氯碱(宁波)有限公司需要贷款时,该局党员干部吴晓燕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收集资料台账,主动上门到企业实地核实,以最快速度将完整的资料上报市财政局,让企业在“一次都不跑”的情况下,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目前,该企业已优惠贷款3450万元,直接减免银行利息超100万元。在严格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基础上,截至6月底,大榭安排惠企补助资金1800万元,实际拨付175万元,累计兑现财政扶持资金28.83亿元,累计完成407家278.4万元的租金抵退。另外,5家企业享受了再贷款贴息政策,贷款合计金额约3.26亿元,其中区外银行给该区企业放贷2.96亿元,区内银行给该区企业放贷16.15亿元。

    宁波上嘉弘昇物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企业,公司有员工2000多人。疫情发生后,因交通管制未能按时返岗员工的工资福利公司照常发放,社保费用正常缴纳,对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支出。在得知该公司的情况后,大榭社会发展局党员干部赵旭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在社保费返还政策落地的第一时间里,在网上快速办理了企业审核、公示、发放等工作,让企业全程“免填表”“零跑腿”就享受到了政策。截至目前,大榭已向50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1375.74万元社保费。

    

    行动党小组“一线办公” 激活复工复产“新引擎”

    

    

    2月13日,大榭总投资50多亿元的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三期(I)、二期配套库区3个重大化工项目产能比均达到100%;3月中旬,全区22个在建项目产能比均达100%,在防疫总体战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这张漂亮的答卷,离不开多支行动党小组的努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榭迅速行动,坚决落实“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重大决策部署,由机关党员干部带领相关部门党员骨干,在重大项目一线成立行动党小组,精准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自1月28日党工委向全区党员发出倡议后,累计发动3000余名党员骨干,组成20余支行动党小组下沉重大项目一线,提振企业信心,协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大榭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春节后,大榭迅速组建企业复工审批(备案)组、企业指导服务组和企业服务应急专班3支服务队伍,从企业复工审批(备案)、企业一线防疫指导、精准高效服务企业三个维度,全力帮助企业规范疫情防控措施,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截至2月20日,大榭规上工业企业、港口交通企业、金融机构实现3个100%全面复工,企业复工率走在了省市前列。

    大榭经发局组建行动党小组,积极发挥党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针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各职能部门与项目业主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需要,同时考虑到其他部门和企业主要领导由于事务繁忙不能确保每次到场的情况,该行动党小组推行“夜间会商制”,用活、用好“八小时”之外时间,聚焦破解关键难题。

    为解决大榭石化五期项目推进涉及的环评、能评审批、炸山场平等难题,邀请建设局、安全环保局、资规分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及大榭石化在夜间到会议室,将涉及的问题一次性说清说透,并形成解决方案,为更好、更快、更高效推进项目奠定基础。不仅如此,该局的行动党小组还有效推动大榭石化340万吨歧化、30万吨聚丙烯及四期项目等重大项目实质性开工。

    大榭建设局行动党小组则采取“四色管控N级推进”工作法精准帮扶工地复工提能。“混凝土供应不上,项目建设眼看就要停下来了,多亏政府部门解了我们燃眉之急!”中化十四建东华能源现场施工负责人胡俊松说。针对东华能源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建材供应难题,该局行动党小组通过建立混凝土等紧缺建材数据库,掌握各项目建材需求动态信息,积极从岛外企业宏基混凝土公司引进大量混凝土,打通供求渠道。这一渠道的打通让大榭当前所有在建工地混凝土供应量,从2月21日的每天100立方米,提升至现在每天800立方米,满足了项目建设的需求。

    今年以来,依托华泰盛富70万吨/年轻烃利用等11个宁波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大榭将党建建在工地上,筑起11个“党建堡垒”,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重温入党誓词、设置党员先锋岗等多种活动,将勘察、施工等不同参建方的130余名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形成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三位一体”的融合机制,使工程现场在党建和管理的投入上实现“1+1<2”,在党建作用的发挥上实现“1+1>2”,有力促进了项目的复工复产。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