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上乐业 全力出招“稳就业”









图①图②:一系列稳妥推进的线下招聘,帮助供需双方实现人岗匹配。
图③: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大学生和企业对接,我市首次将“毕洽会”搬到网上举行。图为双鹿电池负责人正在面试会议室内进行招聘。
图④:我市通过技能培训帮助更多人实现一技傍身,求职更有底气。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图/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在确定预期目标时,开宗明义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在我市,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两手硬、两战赢”要求,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和主动靠前服务,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前6个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12万人;失业登记6.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继续保持低位。

    

    目前,尽管全市就业大局经受住了疫情最严重阶段的冲击和影响,经济恢复和就业态势也在逐渐转好。但是,受国外疫情持续蔓延等不确定因素和“三期”叠加影响,“稳就业”仍将是相当一段时间内的重中之重,为此,我市各地各部门携手,拿出一系列实招、硬招,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就业,为“稳就业”工作提供强力支撑。

    

    政策引领 保驾护航稳就业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作为吸纳就业主体的中小企业降本减负、纾难解困,包括人社、发改、经信、教育等在内的21个部门联手推出“免、减、缓、返、补”的“一揽子”政策。6月23日,市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更精准的稳就业新政即将落地,助力市民端稳“饭碗”。

    

    精准服务 援企稳岗促发展

    

    

    

    接地气的政策离不开接地气的服务。如今,一系列惠企稳岗的政策,正通过各类精准服务抵达企业。

    在本轮稳岗返还政策中,政策批复之初,就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就开始加班加点的全速运转,通过在后台比对多部门的共享数据,调取出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然后逐一匹配企业开户银行账号,发放稳岗补贴,企业不用申请,就可以享受到这笔补贴款,真正实现政策“找”企业。在第一批次总减负金额高达百亿元的社保减负政策中,企业同样无须申请和提供材料,所有数据比对均由人社、医保、财政和税务等部门协同完成。

    来自市人力社保部门的数据显示,通过这样一系列的精准服务,仅在今年2到6月间,就有34.37万家次企业享受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9项精准扶持政策,涉及金额120.7亿元。

    精准到位的活水滴灌,正不断稳住作为市场主体的各类企业,进而稳定就业的基本盘。

    

    

    【温馨提示】

    为了确保参会人员的个人安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主办方将在入场前进行测温,同时,请个人佩戴好口罩,出示绿码,配合好防疫工作人员的检查,有序参加大会。

    

    多方携手 壮大动能扩岗位

    

    

    

    人社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本年度,我市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提高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例,并阶段性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招聘“先上岗、再考证”措施;同时,我市还将通过新开发公共管理、社会服务、教育、医疗卫生、农村经营管理、农业技术、农村水利、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基层岗位1500个,用于招录高校毕业生。

    对于一些积极创业的群体,我市通过推进各类改革,简化相关手续,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创业投资企业予以引导基金扶持、政府项目对接等政策支持,据悉,我市将通过加大创业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创业帮扶,力争全年新增创业实体6万家。

    同时,我市还将根据国家和省部署,完善支持灵活就业政策措施和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劳动用工、就业服务、权益保障办法,引导和帮助更多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

    

    技能提升 增强岗位匹配度

    

    

    

    古话说,一技傍身荒年不愁。为了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我市还将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和百万青年见习计划。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设全国首家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学院,制定技能人才继续教育管理办法,推行培训机构等级评价模式和淘汰机制。年内,企业新型学徒制将在我市全面推广。

    我市还将通过政策激励,支持企业、各类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在岗培训和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通过推进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引领企业职工积极参与技能提升培训或转岗转业培训,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项目制培训,抓好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和补贴政策落实,确保全年实现技能提升培训18万人次以上,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5万名、技能人才12万名、完成学徒制培养2500人以上、新增技能大师工作室10家。同时,我市还将实施高技能人才安居补助政策,引导更多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来甬就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