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炼“城”记

长阳科技借助科技创新打破了国外垄断。

康赛妮粗梳羊绒纱线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舜宇集团今年一季度实现逆势上扬。

万华容威是第三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之一。

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列表

        本版文字 殷聪 冯瑄 市经信局供图

    

    昨日,在全市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上,为制造强国探路的“战鼓”再次擂响。《宁波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计划(2020-2025)》的发布,标志着宁波将进一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数量更多、实力更强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是宁波制胜未来的战略之举。按照计划,我市将力争到2022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实现翻一番,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年均开发重点新产品1000项以上,培育打造若干条重点产业链。

    力争到2025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达130家,形成10条细分领域的标志性产业链,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对制造业增长贡献度超过40%,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关键核心技术

    突破工程

    建立技术攻关计划清单。按照计划,我市将深入开展制造业产业基础调查,围绕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前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强化梳理排摸,建立分层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计划清单。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合作攻关。按照计划,我市将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参与国家科技计划,依托产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主体,围绕需求开展精准靶向攻关;深化产学研合作,以市场主体技术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优势企业主导、创新主体协同的重大科技专项组织机制;加强开放合作,推进关键零部件与整机产品的技术协同突破。

    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按照计划,我市将实施研发大户培育计划,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培育一批有创新优势的重点企业;鼓励创新型领军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推动创新资源向骨干企业集聚,开展技术攻关;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关键核心技术孵化创新基地。

    推动专利标准创新提升。按照计划,我市将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和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计划,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单项冠军企业参与产业领域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在重点领域超前部署一批重大技术标准,鼓励单项冠军、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主持制(修)订“浙江制造”标准。

    自主创新技术

    产品转化工程

    加快创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步伐。按照计划,我市将推进宁波科技大市场建设,促进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以市场需求为引领,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重大装备产业化项目落地;打造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推进一批战略性创新产品进入市场应用。

    加快新产品开发。按照计划,我市将推进企业新产品开发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实施企业新产品开发计划,支持企业研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重点开发一批专精特新产品;推动一批有市场需求潜力、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实施国产化替代,扩大市场占有率,打造单项冠军产品;实施整机(系统)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开发计划,提升产品可靠性、性能一致性和质量稳定性。

    打响宁波制造品牌。按照计划,我市将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支持企业争创“品字标浙江制造”“浙江制造精品”等省级以上品牌;强化区域品牌创建,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宁波特色的区域产业品牌集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商标品牌国际化战略。

    拓展国内外市场。按照计划,我市将发挥外贸大市优势,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优势产品及关键零部件企业进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成套设备、技术、标准等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出口;支持企业创新营销模式,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支持企业提升品牌质量,扩大自主品牌产品的销售比重。

    单项冠军企业

    梯队培育工程

    建立单项冠军培育计划清单。按照计划,我市将以市场占有率为导向,以高成长、创新型、科技型、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为重点,加强梳理排摸,建立分类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梯队培育清单。

    做大创新型企业规模。按照计划,我市将深入实施“智团创业”计划,培育一批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型苗子企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促进企业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发挥“创客大赛”等创业创新平台作用,积极推进创客项目落地。

    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按照计划,我市将实施“增资扩产”行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招引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单项冠军企业集群;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企业竞争力;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智能制造融合,集成创新。

    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按照计划,我市将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主攻行业细分领域,向专精特新发展;加强培育企业的监测、指导和跟踪服务。

    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新优势。按照计划,我市将引导和支持市级单项冠军企业成长为省级“隐形冠军”、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支持单项冠军企业利用自身核心技术和市场营销网络优势,拓展延长产业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

    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按照计划,我市将鼓励单项冠军企业发挥技术、人才、资金、品牌、营销等资源优势,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制造;鼓励单项冠军企业与本地产业链配套企业集聚、集群发展,推动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重点产业

    补链强链工程

    打造标志性产业链。按照计划,我市将建立重点产业链培育清单;主动对接制造强省行动计划,聚焦优势领域,建设标志性产业链;围绕5G+、工业互联网、模具、伺服电机、减速器、高分子膜材料等我市具有比较优势的“四基”产业和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编制发布《宁波市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项目目录》,打造特色产业链。

    推进产业链配套建设。按照计划,我市将全面分析产业链的断链、缺链环节,编制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目录;加强本地产业链龙头企业的配套企业库建设,实施龙头企业本地化配套计划,提升本地配套能力。瞄准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和创新机构,建立产业链、创新链招商目录,开展精准招商。

    强化产业链创新载体支撑。按照计划,我市将围绕创新链提升,强化技术创新载体建设,优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集聚机制,打造一批高能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布局建设一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围绕“246” 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一个重点产业布局一个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强化现有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产业的紧密结合,推动产业技术研究院提质提效;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试点示范应用场景,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木在制造业、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推进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宁波软件园、宁波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建设;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引导小微企业入园集聚。

    产业生态

    优化工程

    优化新产品首试首用机制。按照计划,我市将鼓励应用单位与重点自主创新产品开发企业开展协同创新;编制重大技术装备、软件、新材料等重大自主创新优质产品推荐目录,制定重点自主创新产品首购首用激励政策,积极推广SupOS、“鹏霄”服务器等重点自主创新产品,支持国有投资项目业主单位和政府采购业主单位优先采购列入重点产品目录的首台(套)装备、技术、软件服务;对具备可持续创新能力的产品,加强技术标准引导,组织全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业主单位进行对接。深化保险创新产品应用,完善新材料首批次、装备首台(套)和国产软件首版次应用保险机制,扩大政策覆盖范围。

    完善创新要素保障机制。按照计划,我市将加强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发展的全要素支持,强化用电、用能、用地等要素保障;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鼓励创投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对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和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引进政策扶持力度;构建单项冠军企业全程跟踪服务体系,建立动态联络沟通机制,定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关注企业发展动态。

    

冠军报告    

锻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硬脊梁”

    ——解析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明确表示宁波有许多“小而精”企业。这些“小而精”的企业正是宁波在细分行业领域拥有强劲竞争力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缩影。

    为更好地挖掘培育、跟踪分析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群体,自2017年起,市经信局连续三年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调查,编制年度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报告。

    本期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有308家企业列入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这意味着宁波以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培育出了占全国总数7.69%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76家、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93家,是最具实力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报告显示,近年来,宁波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复合增长率高达24%。其中,去年新晋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1家,新晋和累计数均居全国首位。

    单项冠军究竟是如何“炼”成的?报告分析显示,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持续“专注”细分领域,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全部业务收入比重超70%。其中21家企业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100%。

    从区间分布来看,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在1至5亿元区间的企业数量最多,共147家,占企业总数的47.73%。舜宇光电、逸盛石化、得力集团和浙江吉利4家领军型企业主导产品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

    创新是制造业之魂。报告显示,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R&D经费支出稳步增长。308家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R&D经费支出总额达到138.10亿元,同比增长3.45%;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值达到3.52%。其中,戴维医疗、赛特威尔等9家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10%。

    去年,平均每家企业拥有有效专利数104项,有效发明专利数22项。83家企业拥有有效专利数超过百项,占企业总数26.95%。方太厨具、得力集团、公牛集团、三星医疗电气、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舜宇光电、贝发集团、舜宇光学和宁波海伯等9家企业拥有有效专利数超500项,方太厨具拥有有效专利数更高达3181项。

    报告显示,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主要聚焦于五大产业领域。去年308家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所在领域隶属于“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有299家,占比达97.08%。最为集中的有关键基础件、高端装备、汽车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占企业总数的74.18%。

    其中,绿色石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较为领先。308家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所属领域中,绿色石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据首位,达748.55亿元,所属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92.24亿元,远高于其他产业领域。

    节能环保产业出口占比最高。308家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所属领域中,节能环保产业出口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39.63%,出口占比位居各产业首位。紧随其后的是高端装备、时尚纺织服装产业、文体用品、电子信息,出口额占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30.80%、29.92%、24.44%、23.63%。

    权威解读

    

    让单项冠军成为宁波的城市名片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张世方

    

    

    

    

    

    

    宁波制造业基础扎实,经过多年培育,已经涌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家,数量居国内城市首位。今年前5个月,不少制造业单项冠军发展态势良好,实现逆势上扬,成为稳定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但我们也要看到,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风起云涌,国际竞争和大国博弈的“竞技场”已重新向制造业回归。作为制造强国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需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更多宁波企业成为全球行业的领跑者。

    就在去年5月,我市启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时,郑栅洁书记就提出了要集中优势兵力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替代进口甚至领先全球的零部件集群。这次我市提出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目的就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数量更多,实力更强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因此,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是应对形势变化的重大战略举措。下一步,我市经信部门将调动所有资源全力以赴,在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过程中担大任、挑大梁。

    按照计划,我市将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建立技术攻关、单项冠军培育、重点产业链培育“三张清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材料—零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全链条培育,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自主创新技术产品转化、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培育、重点产业补链强链、产业生态优化“五大工程”,努力让制造业单项冠军成为宁波一张靓丽的名片。

    

    让科技创新成为“硬核”力量

    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黄志明

    

    

    

    

    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吹响了建设单项冠军之城的冲锋号。单项冠军的“硬核”力量是科技创新。全市科技部门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组织调动一切创新资源,聚焦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个制胜利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计划,加力加速攻克更高水平科技成果,培育催生更多单项冠军企业。

    精准梳理清单。把准方向,凝练技术需求。加快分类分层梳理全市单项冠军和重点培育产业链,精准掌握企业技术需求,迭代编制“红色”(“卡脖子”技术)、“黄色”(有望实现替代技术)、“绿色”(已经实现替代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三色图”,建立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机制,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指明精准“靶点”。

    协同组织攻关。揭榜挂帅,凝聚攻关合力。优化“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机制,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推动建立协同创新联盟,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彰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

    高效共享资源。融通共享,凝结创新成果。为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性,启动实施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企业“百日百场”双向对接系列活动,完善“卡脖子”技术协同投入、科技成果共享机制,让创新链上的各方主体共享创新资源、共享创新红利,让企业真正从市场冠军走向创新冠军,呈现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加码单项冠军“软”实力

    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金 珊

    

    

    

    

    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是宁波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宁波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方案(2020~2025)》的印发,将更好地集聚资源,发展壮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体量,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助力宁波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如何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我认为,除了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企业梯队培育、重点产业补链强链,还需要强化专利标准的创新提升,打响宁波制造品牌,优化产业生态,不断提升制造业单项冠军的“软”实力。

    下一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以赴,助力宁波加快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按照计划,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行动方案》,强化专利标准创新提升。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和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计划,鼓励企业申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参与产业领域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在重点领域超前部署、研制一批重大技术标准。

    与此同时,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快培育打造宁波制造品牌。加大对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的品牌培育,支持鼓励企业争创“品字标浙江制造”、省市“政府质量奖”以上品牌;加强知识产权建设与保护,推进商标品牌国际化战略,拓展“保险+维权+服务”商标保护模式, 鼓励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

    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培育同样离不开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建立完善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跟踪服务体系,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支撑能力,精准做好纾困解难等服务工作;严格打假治劣,净化制造业企业发展土壤,营造公平、有序、健康的市场秩序。

    企业心声

    

    咬定目标不放松,危中抢机再发展

    

    

    舜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辽宁

    

    

    

    

    郑栅洁书记在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上对广大企业提出四点建议,为我们后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对其中的“坚定信心、危中抢机”颇有体会。

    早在国外疫情日趋严重,国内企业不确定性日益突出时,郑书记就莅临舜宇集团指导工作,强调要积极抢抓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重大机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努力推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危中抢机,需要精准施策。尽管国外疫情持续蔓延、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加,舜宇集团始终坚持供应链建设、产品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建设“三个不能停”,在市场总量减少的情况下,力争做到保持甚至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舜宇集团科研团队及时走出“舒适区”,精准研判市场特点,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硬实力。

    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我们取得防疫和复产“双线战役”的阶段性胜利,企业实现逆势发展。今年一季度,舜宇集团进出口额达到58.1亿元,同比增长33.8%。与此同时,今年2月至5月,舜宇集团产品销售数据同比再创新高,已完成上半年预期生产目标。

    我们坚信,疫情是暂时的,发展是永恒的。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聚焦专精特新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加快推动企业实现“千亿级”的发展目标,为宁波打造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贡献舜宇力量。

    

    矢志创新提升单项冠军的硬实力

    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亚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宁波需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此次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目的就是聚焦关键技术攻关,培育更多、实力更强的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是宁波制造业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良机。作为第三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长阳科技近年来不断聚焦专精特新,在反射膜领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去年,长阳科技全年销售收入达9.1亿元,同比增长31.72%。

    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政府主要是做搭台的工作,企业才是“唱戏的主角”。此次,我市吹响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冲锋号”,长阳科技也将继续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做出应有的贡献。虽然还“小”,但必须注重“精”。按照计划,下一步,长阳科技将重点聚焦显示、5G、半导体及终端消费市场,筹建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做大“高精尖”人才池的同时,加快数字化升级改造。

    与此同时,长阳科技将加快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创新,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以及各类高等院校的深度交融,共同实现技术与产品的迭代更新,尤其是在光学基膜等新材料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打造更多的单项冠军产品。力争到2030年,实现“十年十膜”的战略目标。

    

    打造单项冠军产业链

    广博集团董事长 王利平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宁波已具备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条件和时机。

    我认为,打造单项冠军之城可以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开发一批先进技术,从而打造出单项冠军产业链,形成制造业最高水平的产业集群。

    作为纸品文具的单项冠军企业,广博一直紧跟市委、市政府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统筹部署,在研发上不断加大投入,在技术和工艺上瞄准国际行业技术前沿,相继从美国、加拿大、日本引进高级技术人才,组建了文具新材料研究院,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参与制定多个全国性的产品标准。目前,广博已拥有潮流生活文具kinbor和时尚办公文具fizz两大品牌,在文创产业持续深耕,不断加强产品技术创新,提升品牌影响力,带动相关产业向深层次多领域发展。

    借助宁波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为契机,广博将以提升制造企业智能化水平为引领,以优秀科技人才队伍为基础,以有序的技术研发为后盾,大力实施品牌全球化战略。依托海外生产基地,广博将继续在欧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推广产业链上下游产品,提升产品国际知名度。

    此外,广博将依托关键核心技术和单项冠军产品,推动单项冠军产品产业链上下游关键技术和工艺的创新突破,增强企业之间的配套协作,建立产业链协作体系,促进产业和企业整体能力提升,从打造单项冠军产品向打造单项冠军产业链方向拓展。

    

    坚守主业深耕细分市场

    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励春林

    

    

    

    

    宁波打造单项冠军之城,对帅特龙来说,是历史机遇,更是市场挑战。在整个行业发展趋缓的大环境下,为了降低市场风险,帅特龙去年逐步调整战略,在保证现有国内市场的前提下,积极拓展欧洲、日本和北美市场。与此同时,帅特龙持续强化与全球主机厂研发中心同步研发能力,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了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在重点产品领域提前部署技术标准,打造核心技术的专利池,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进一步扩大细分市场占有率。

    今年,帅特龙一方面启动了新一轮的智能化技术改造,实施推进数字车间二期工程,围绕ERP系统构建全数字物流体系、数字化的业务和财务数据中心,打造人机物智慧互联的企业智能引擎。另一方面,依托“一院、一站、三中心”的研发平台,布局海外研发中心建设,建设形成一批以科技创新带头人为核心,以全球化的优秀中青年技术工程师为骨干的创新队伍,不断夯实企业软性实力。

    我们可以看到宁波各级政府正千方百计将“小而精”的企业力量凝聚起来,以逐个提升加集群发展的形式,助力宁波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作为第四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帅特龙将继续坚守主业,深耕细分市场,为宁波打造单项冠军之城贡献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