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民同招”第一年,“择校热”降温

甬城民办学校电脑派位结果揭晓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凌波)今年是实施“公民同招”新政第一年。昨天宁波市直属两所民办学校,海曙、江北、鄞州、北仑等多所民办学校,分5个场次在宁波市教育考试院举行电脑派位。

    宁外、兴宁开场,共摇出426人

    摇号就是通过电脑派位,系统是关键一环。公证人员从一个贴着封条的盒子里,拿出一台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已经格式化了。”公证员说,电脑用的是win10系统,除了摇号相关软件外,没装任何其他软件,也没有连接互联网,确保系统环境的安全。同时,现场全程录像,记录摇号的每个环节。

    “直属场”的第一家是宁波外国语学校,共有1245人报名,随机派位数为216人。工作人员对系统进行多轮测试后,很快进入了摇号环节。摇号软件在系统内随机抽取,每一次鼠标按暂停都会抽出30个学生的身份证号码。8次点击后,216个幸运儿被抽出。

    第二场为兴宁中学,摇出210名学生。9时25分,“直属场”两所民办学校摇号顺利结束。

    四个区县(市)摇号依次进行

    随后,海曙、江北、鄞州、北仑等多所民办学校分不同场地依次进行摇号。与去年不同,今年除了民办初中学校参与摇号外,来自上述各区县(市)还有多所民办小学也参与了摇号。

    从宁波市各区县(市)已公布的报名人数和随机派位数来看,小学段平均摇中比例为50%左右;初中段平均摇中比例为46%。其中宁波外国语学校报名的人数最多,摇中率为17%,成为全场“最难摇”学校。

    摇号环节结束后,招生学校对摇中的学生进行身份信息确认。昨天,宁波市教育考试院及各区县(市)教育局公布了摇号(录取)学生名单。

    家长选择相对理性

    今年是全省“公民同招”“全面摇号”新政实施首年。按规定,当民办学校报名数超过计划数,均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在此背景下,热门民办学校的“择校热”明显降温。

    从报名人数看,家长选择相对理性,并未出现之前想象中的爆棚现象。今年宁外和蛟川书院报名人数均超千人,报名人数相对较多。小学方面,蛟川双语小学报名人数超700人。但与往年多则两三千人、少则上千人的报名规模相比,今年热点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明显下降。

    “‘公民同招’‘全面摇号’政策,升学焦虑基本没有,压力也小,大家公平参与挺好。”昨天,一位家长说。

    一位民办学校校长告诉记者,“公民同招”“全面摇号”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将被公平相待,不用因“挑生源”被“另眼相待”,认为是占尽生源优势,“不能掐尖,这要求学校提升办学品质,打造学校特色,实现错位发展,走出一条品质教育之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