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艺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侠剧《月上重火》 为何能火?

《月上重火》海报 (宁波影视 供图)

    

    

    

    

    汤丹文           

    

    甬产古装武侠剧《月上重火》近日“大火”!

    据网络影视数据分析平台“骨朵”统计,《月上重火》与《隐秘的角落》《唐人街探案》《鬓边不是海棠红》等网播热剧一起,跻身2020年上半年平均热度“TOP15网剧”,且名列第二。

    7月3日,北京、杭州、宁波等地的影视评论家通过网络“云对话”,对这部由宁波影视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制作的电视剧进行把脉,也对中国武侠剧的未来走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新武侠剧”,受众就是年轻人

    5月28日起,《月上重火》在爱奇艺、腾讯、优酷等国内各大网络平台同时上线。该剧讲述了月上谷谷主上官透和重火宫少宫主重雪芝携手匡正扶弱、平息江湖动荡的故事。

    所谓“新武侠剧”,首先是指它的受众定位,就是网络平台上的年轻人。

    国内知名影评人李星文认为,过去3年中,电视台播出的武侠剧数量急剧下降。“在卫视或央视的黄金档播出的武侠剧,每年算下来只有两三部。但是武侠剧并没有消失,目前它以网络平台为主阵地,在网络‘上新’的频次还是非常高的。”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从接受美学的角度来看,新观众群体特别是网络年青一代新的欣赏习惯、审美趣味,“倒逼”着武侠剧出新。他指出,《月上重火》对新武侠的探索,体现在它的戏剧架构、人物设计、表演风格以及表现传播路径上,其目标都是寻找与新观众群体的审美共振,情感共鸣。

    “以现代人的眼光和理念去观照、叙述古代武侠故事,也就是借古人的酒杯,浇我们心中块垒,以达到古装剧与当代人共情、共鸣、同心、同理的效果。”浙江电视台原台长梁雄作了如此表述。

    《文艺报》艺术部副主任徐健说,《月上重火》很难进行单一类型的题材归类,它把武林恩怨、感情纠葛、庙堂争斗等元素进行了重新组合、嫁接,从而建构起一个只属于男女主人公的“新江湖”世界。对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人来说,这个“新江湖”正是基于他们的共同想象和审美。“这个‘新江湖’,与主人公对情感的理想追求很契合,与当下青年人自我价值定位很接近,更与我们的现实人生有着密切的呼应。”徐健说。

    一些专家认为,如今网络影视观众偏向年轻,而年轻的女性用户更是取得了绝对的话语权。所以,网络剧目前最大的流行就是“甜宠”。而《月上重火》“武侠”加“甜宠”的套路,也是它适应新观众群体的一种努力。

    徐健认为,《月上重火》在努力架构一种新型的男女主角关系,上官透与重雪芝两人之间没有前世的恩怨,没有情敌的横刀夺爱,不是相互“养成”的关系,也不是相互“施虐”的关系,而是各自在自我目标追求和自我选择过程中,逐渐地影响和改变了彼此。他们的情感,更多地呈现出“你疼我,我护你,你宠我,我爱你”的互动关系,这种关系也是一种现代爱情关系的理想建构。

    中华文化传播,仍是底色

    《月上重火》的创作,无论是内容还是手法,都回应新观众群体的期待。但它并非一味追逐市场的喜好。专家们认为,该剧还是坚守了主流的价值观,中华文化的传播仍是其闪亮的底色。

    对中国侠义文化的弘扬自然是这部网络剧最大的特点。《月上重火》中有一句台词:“剑是江湖的器,茶是江湖的意,无器难成江湖豪气,无意难蕴江湖深沉。”徐健认为,《月上重火》中,人们既看到了作为“器”的那种“武”,也看到了作为“意”的那种“侠”。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月上重火》所体现的家国情怀也是非常突出的。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认为,《月上重火》尽管模糊了年代背景,但里面有着传统武侠剧的家国情怀、人生观照。

    剧中有这样的情节:当民间疫情发生时,上官透、重雪芝、老医官等人与重火宫的众多弟子联手,不顾安危,搭棚施粥,寻找疫情蔓延的根源,并出钱购买药材,遏制寒热病的扩散。“侠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的一种表达,它包含了仁爱、道德、责任和担当,这才是武侠剧的重中之重。”陈芳说。

    《月上重火》的服装、道具、化装和置景所体现的浓浓中国古典美学韵味,也获得了专家的认同。中国网络视听协会节目部主任舒云说,《月上重火》中的重火宫、月上谷、灵剑山庄、鲁王别院等建筑置景,从整体布局到内部陈设,都很精心,可谓美轮美奂,体现了中国建筑艺术之美。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浙派电视剧近年来涌现出很多现当代题材的作品,像《中国神火》《中国商人》《中国空姐》等。浙派电视剧又是百花齐放的,《月上重火》就是一部不一般的新武侠题材作品。

    仲呈祥认为,新时代武侠剧还应该有一种“新”,就是尽最大可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与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月上重火》就用了和谐的理念,讲求相逢一笑泯恩仇。在写两性感情时,也追求了专一、纯真的态度。“重火宫本来是要搞纷争的,但与月上谷一结合,这月光照耀下的意境,就给人以和谐、天人合一之美了。”

    拥抱市场,才能闯出新路

    从严格意义上说,《月上重火》是“宁波影视”首次“触网”之作,也是其全面拥抱影视市场的转型之作。

    “宁波影视”董事长、总经理陈三俊表示,作为国有影视制作机构,“宁波影视”一直致力于弘扬主流文化,打造“温暖、明亮有热度”的影视剧作品。

    “影视剧作为精神文化产品,首先要讲求一种传播的到达,要考虑年轻人的文化需求,这样才能被市场所接受。”陈三俊说。

    她透露,“宁波影视”的制作项目储备以五年为期,有十余个题材,其中有都市生活、婚恋感情、历史以及与爱奇艺合作的IP分账剧等。电视剧《一枝一叶总关情》已入围中宣部财政部2020年文化扶持电视剧作品名单、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片单,即将于7月底开机。

    见证了宁波电视剧创作发展历程的宁波广电集团原副总裁张晓东表示,《月上重火》能在网络时代获得市场充分认可,可喜可贺。“宁波的影视剧制作从开始到现在,已历经三十年,每个时期都能拿出自己的代表作品,这种开拓创新精神的延续,是非常可贵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