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阳花 小时候的花

陈早挺

    

    

    

    

    

    

    

    外面变天了,中午猛猛的太阳,突然不见了。天渐渐暗下来,隐约听到有雷声在远处响起。

    大约一小时前,我在楼下种太阳花的时候,天还是亮的,阳光虽不似中午强烈,但也是有余威的。

    我种好花,曾动过一个念头:要不要把花盆放到阳光下,让刚种下的太阳花接受阳光的照耀?

    后转念一想,这些刚种下的花,还没有在土壤里生根,看看她们的茎都是倒垂的,一副病恹恹的样子,可能还经受不住阳光的热量,这才作罢。

    我把太阳花搬到屋内,与阳台上的其他花放在一起,让她们加入这个小小集体。我还想当然地给她们浇了水。有了水的滋润,应该会更快地生根吧。等这些花儿生根了,她们的茎就会直立,和早上移植她们时一样的生机勃勃。

    这样,心里就存了期盼,我想象着明天一早,去阳台看她们时,她们都会挺直身子迎接我。如果明天早上来不及,明天下午也可以,后天也没有问题。我都可以等,等着她们变得神采奕奕。当然,最好还能开出花。

    哦,太阳花。这是小时候最爱的花。那个时候,农村可寻见的花很少,太阳花却能常常见到。她易活,好养,只要有充足的阳光,就会长得很好。所以,在农村的房前屋后,都能看到种在破脸盆里的太阳花,她们开出了童年一片灿烂的世界。

    下午种的太阳花,是向一个陌生人讨来的。

    上午去庵东一个亲戚家,惊喜地看到,她家邻居屋前的院子里,种满了太阳花。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太阳花,一盆接着一盆,把整个院子都围了起来,成为太阳花的围墙。在接近中午的阳光照射下,每株太阳花都开了花,精神抖擞,五颜六色的花聚在一起,形成一片缤纷天地。

    我鼓起勇气推开陌生的门,问里面的大伯能不能给我几株太阳花。他很爽快地给我拔了一把,告诉我回家插到花盆里就行了。

    雨终于下了,下得痛快淋漓,密集的雨点落在地面,溅出一朵朵雨花。我庆幸及时种好了太阳花。现在,她们和我一起在阳台上,躲过了这场倾盆大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