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740多个小区划线标识消防通道

记者暗访发现,“白天好、晚上堵”问题仍需深入治理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我市从6月16日起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多部门联合打通“生命通道”,如今整治情况如何?前不久,记者随机对多个小区展开夜访,发现整治工作已有一定的成效——各小区纷纷对消防通道进行划线标识,违停乱象略有好转,但“白天好、晚上堵”问题仍存在,还需深入治理。

    经过多次的回访,记者发现大多数小区在经过整改后,白天消防通道堵塞情况明显减少。这与白天停放车辆减少、保安管理力度加大有着密切的关系。相对而言,晚上消防通道“堵不堵”,才最能反映真实情况。

    前不久记者随机夜访了东鹰花园、绿梅新村、红梅新村及水尚阑珊小区,查看消防通道畅通情况。经过实地走访,记者看到这些小区的消防通道都进行了划线标识,还配备了一定的消防隔离设施,畅通情况与整治前相比有所好转,但夜间仍有个别车辆违停,红梅新村的情况相对严重。

    在6月18日白天,记者曾对作为典型老小区的红梅新村进行过回访,其表现不错。整改后的红梅新村不仅在地上划了标识线,提醒居民这是禁停区域,还在路旁加装了隔离栏,将占道车辆拒之“栏”外。整个小区消防通道基本保持畅通,物业其中的一点做法值得肯定——借用拆迁闲置土地设立临时停车场分流车辆。

    但在前不久的夜访中,记者沿着划线的消防通道走,前面一路畅通,到小区深处就发现有几辆占道车辆。其占道后留下的空间,普通私家车能通行,但消防车难以通过。在现场,记者还看到贴有禁停标识的消防门处仍有车辆违停。从总体情况来看,这个老小区的进步是极其明显的,但夜间保安巡逻及管理力度还需跟上。因为一辆车占道不及时处置,后来的人有样学样,易变成一连排车辆违停堵路,进而带来“雪崩效应”。由此可见,夜间消防通道的维护,物业能否发挥正面作用至关重要。

    “矛盾主要集中在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现在的难题是:权责不对等,物业履职难;执法取证难,违法打击力度不够;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治标不治本;心存侥幸心理,隐患容易反复……”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消防部门持续深化划线管理、集中清理、宣传曝光等举措落实,累计对740多个住宅小区、500余家社会单位的消防通道进行了划线标识,对1526个(家)住宅小区及社会单位的消防通道障碍物进行了清理。同时,畅通96119举报投诉电话,今年以来共接报消防通道类投诉265个,全部核查整改完毕。

    下一步,消防部门将继续推动消防通道划线标识管理,同时对老旧小区实行“一区一策”治理。此外,消防部门将探索开展非接触式执法和消防通道在线监测预警系统试点工作,进一步简化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政执法流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