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一夜访 双休跑访 日常走访

奉化推动探访慰问 困难群众常态化

    

    

    

    

    

    本报讯(记者王佳 实习生汪莹)“小文,现在是你学习的关键时期,这是我们民政干部的联系方式,如果遇到困难,随时跟我们联系。”一次夜访促成暖心帮扶。为强化扶贫攻坚兜底保障,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奉化民政落实“三项制度”,推动探访慰问常态化,切实织密民生保障网。

    “三项制度”中的第一项是“周一夜访”“双休跑访”,每月夜访不少于4天,双休日视具体情况跑访,详细了解困难家庭经济状况、救助保障情况及居住环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奉化区民政局、各镇(街道)工作人员累计走访8500余户困难群众家庭。

    夜访中,民政干部了解到江口街道困境儿童小文学习偏科严重,数学成绩直线下滑。虽有兜底保障,但患有严重疾病的父母无法帮到她。夜访后,民政局机关党支部与小文结对,将支部党员筹集的2000元现金、书包和鞋子等物资送到小文家中,还帮小文找了离家较近的数学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

    夜访让帮扶更精准更及时。居住在大堰镇的贫困重度残疾人王师傅,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后要办理出院手续回家。王师傅行动不便,加上大堰离医院较远,每次来回成了他和家人的一件头疼事儿。夜访中,奉化民政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王师傅出院当天安排了救助站的救助车辆将其送回大堰。

    在夜访、跑访制度上,奉化实施了“零距离”定期日常走访和重点对象干预帮扶制度。对困难群众中的高风险对象,在重大变故发生后24小时内走访到位,平时每周至少探访一次;对重点对象,每月至少探访一次。对家庭基本生活存在困难、家庭成员罹患重病、老年人缺乏生活照料、儿童缺乏监护关爱、居住环境不安全等风险隐患进行及时发现、报告并全面干预帮扶。

    据悉,预计到今年底,奉化区全面建立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制度;到2022年底,实现困难群众重点对象月探访率1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