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夯实农户小康路

科技特派员汪财生(右)在指导农户对火龙果进行采摘后管理。
(金鹭 刘全发 摄)

    

    

    

    记者 金鹭 通讯员 刘全发

    

    阴雨连绵,象山县高塘岛乡的红心火龙果示范基地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排列整齐的支架上果藤翠绿繁盛,一颗颗饱满硕大、通体透红的火龙果被采摘后迅速称重,分装入箱投放到各地市场。

    站在大棚边的叶良财笑容满面。今年采用新型光照技术,果实成熟期足足提前了1个月。“有了科技的支持,火龙果产量大幅提升,每亩能够增收5万元。”叶良财说。

    10多年前,高塘岛乡还是宁波相对落后区域,经济发展滞后。如今,红心火龙果已成为当地一个响当当的农业品牌,带动数百农户致富。这一变化,离不开宁波一位科技专家的帮助。

    他叫汪财生,是宁波市科技特派员、浙江万里学院教师,被当地人称作乡间“智多星”、城里来的“农专家”。数年如一日,汪财生深入田头,为当地农民点亮科技之光,也为他们带去了致富的希望。

    “那时候,宁波还没有本地产的红心火龙果。”汪财生回忆。2011年,他作为宁波市科技特派员与高塘岛乡的龙珠村对接。考察后发现,当地农户尝试过多种作物的种植,但几乎年年遭受台风灾害,入不敷出。因此,农户种植积极性普遍不高。

    在汪财生的提议下,大家将目光投向了红心火龙果。“作为一种仙人掌科的植物,火龙果长势强劲,后期管理比较简单,不需要重劳力投入。”更重要的是,火龙果扎根很深,受台风天气的影响比较小。这对于高塘岛乡农民而言,无疑是一个优良项目。

    通过多方联系奔走,汪财生从台湾引进了几十株红心火龙果苗。当年,几家农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新搭建起来的温室大棚里跟着汪财生试种。从肥水管理、温度控制,到病虫防害、人工授粉,农业专业出身的汪财生亲自上阵,手把手为农户示范指导。

    让人惊喜的是,这批火龙果树次年就挂了果,一上市就成了抢手货,每公斤卖到60多元。眼看着先行试种的尝到了“甜头”,其他农户纷纷向汪财生求教经验,种植面积逐渐在全乡扩大到300多亩。

    几年来,汪财生几乎每个月都前往高塘岛乡,尝试将最新技术从实验室搬到农田,让火龙果从一年四收增加到一年五收。

    他还为当地引进了紫色土豆、甬优甜瓜、鄞红葡萄、黄心猕猴桃等20多个新品种,在1000多亩土地上推广瓜类轮种模式。如今,在汪财生的带领下,当地农户又开始在葡萄、西甜瓜栽培及梭子蟹、海鸭养殖上下功夫。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

    在宁波,有一大群像汪财生一样驻扎农田的特派员。他们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带领全市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吹响了宁波乡村振兴的号角,用科技夯实了农户小康生活的“路基”。

    至今,全市共选派科技特派员近4000人次,直接带动逾万户农民增收,间接辐射2.3万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