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2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2位名师评析2020年高考暨7月选考科目试题

    语文:特殊之年贵“平常” 素养考查见“精进”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 黄华伟 浙江省青田县中学特级教师  杨仕威

    

    

    

    

    

    

    2020年高考浙江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选才,引导教学,体现“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命题理念。“平常”“精进”可视为其突出特征。

    “平常”见温暖,能出新

    试卷结构、难度及题目设置保持平稳,字里行间透露出特殊之年令人温暖的人文关怀,也闪耀着创新的光彩。

    内容平和,抚慰人心。小说《雪》平静温和,灾难面前,人们用真、善、美“修复”破败的家园、身体与心灵的创伤和战时脱离常态的人生。古诗鉴赏题旨在摆脱常见离愁,情感乐观积极,境界高远。

    设题常态,常中出新。全卷无偏题怪题,有利于学生正常发挥。大阅读第10题赏析语言特点,第11题分析人物形象,第13题分析寓意,等等。但全卷并不保守,可见不少新意、亮点。

    “精进”重实践,强内涵

    今年继续在表现2017课标精神、考查核心素养上努力“掘进”。试题既注重思想、品德方面的高位引领,又能贴近现实生活,关注考生,注重试题内涵的发展、深化。

    解决当下问题。第6题“阅读宣传抗疫防疫的图片”“评价创意”,把问题放在社会生活情景中,考查考生的读图能力、概括能力、分析问题能力。

    关怀未来人生。今年高考浙江卷作文题从纵向上思考个人与家庭、社会的“定位”。引导考生辩证地分析,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正确定位人生,在坚持自我的过程中,担当起社会责任。题目与学生人生发展联系紧密,能说自己的话。

    

    

    数学:知识与能力并重 传承与创新同行

    杭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室特级教师  王红权 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高级教师 王勇强

    

    

    

    王红权

    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高级教师 王勇强

    

    2020年是浙江省高考改革数学文理合卷考试的第四年。整卷保持了浙江卷“起点低、坡度缓、层次多、区分好”的传统风格,难度略有降低。能有效区分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有利于高校合理选拔人才、正确引导中学数学教学。

    坚持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回归概念

    全卷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如第1、2、3、4、5、6、12、13、14、15、16、18等题。试题立足教材,考查了集合、复数、线性规划、函数图像、三视图、二项式定理、三角恒等变换、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数学期望、解三角形等内容。

    坚持考查核心内容和数学思想,注重本质

    全卷重点考查了高中数学核心内容——函数、数列、不等式、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等。如第8、15、21题,多角度考查了学生对解析几何核心内容的理解及坐标法这一核心数学思想方法。整份试卷充分体现了“核心内容重点关注、通性通法重点考查”的命题原则。

    坚持考查理性思维和创新精神,聚焦素养

    全卷聚焦考查数学的核心素养,关注考生的未来发展,以能力立意,强调数学创新的考查,对数学教育起到导向作用。如第11题介绍了我国古代数学家杨辉、朱世杰的数学研究,弘扬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第10、20、21、22等题着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与数学运算,给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第21题考查由等到不等的最值处理方式;第22题考查主元与参数的相互转化策略等。试题助力破解应试教育。

    

    

    英语:立足真实社会生活情景 凸显学科关键能力考查

    嘉兴教育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 徐雁光 杭州市长征中学高级教师   方 虹

    

    

    

    

    

    

    试卷整体难度保持平稳,具备一定的区分度,突出学科关键能力的考查。试题素材覆盖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三大主题语境,体现学科育人导向功能。

    引导人文情怀主题下的价值取向

    人文情怀主题语境是考查文化意识的一个重要载体。阅读理解A篇讲述作者酷爱戏剧,通过介绍所编的一本戏剧方面书籍,与人分享这种对戏剧的热情。文本主题非常鲜明,分享美好是一种美德,价值取向昭然可见。

    强化生活情景类语篇的综合考查

    基于真实生活情景的考查符合评价改革方向。完形填空语篇是一个活生生的历险故事,情节丰富,语言生动,画面感强。讲述了作者牧羊期间可能由于狗的原因使得拖拉机溜坡,差点酿成恶性事故的一次经历。考生需要把握情节走向,关注一系列动作的语言表达,将内容与语言融合考量才能提高正确率。读后续写语篇也是一个真实故事。

    关注社会发展中认知的积累更新

    人类已置身于“知识经济”时代,认知水平与社会进步息息相关。阅读理解B篇介绍了智能信号灯的好处,它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交通路况。内容涉及人们的认知更新。题目与内容高度吻合,第25题涉及新方法的内容,第26题涉及新方法的短板,第27题涉及新方法的价值,都是认知这一思维层面的考查。语篇填空介绍了农业发展的演变进程,属于知识的普及。所填词基本围绕“演变”这一线索,考生需要具备基于文本主线的逻辑思维能力。

    

    物理:重视学科基础 凸显学科本质

    杭州学军中学特级教师 葛德成 宁波市教研室特级教师 杨继林

    

    

    

    

    

    2020年7月浙江省物理选考试题,试卷结构稳定,难度合理,试题与生活实际、科学技术发展联系紧密,引导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重视基础,注重核心概念和规律的考查,引领中学物理教学

    本次的选考试题更加突出物理学科的基础性,注重核心概念和规律的考查,引领中学物理教学。如第2题箱子在公交车内的相对运动,场景是生活中现象,考查的是力和运动关系,学生只有从物理学的视角分析,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力和运动的关系,作出正确的选择。

    

    创设真实情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

    

    

    紧密联系科学技术进步和日常生活实践的试题情景,能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4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考查红外体温测量的原理,也增加学生了解抗疫的相关知识。第10题以“中国天眼”为背景,不仅仅考查平衡知识,还要求对真实情景进行建模,考查科学思维;本题还渗透了我国的科技成就、爱护科学仪器等科学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

    凸显物理学科本质,注重对探究过程考查

    

    以素养导向,考查物理学科的“关键”能力,考查学生的学科思想和科学探究方法。如第13题,本题考查的知识点主要包含光的折射定律。实验题主要考查学生探究能力。本次的选考试题基于真实的实验情景进行命制,注重对探究过程的考查。如第18题是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的实验。只有真正做过实验,才能理解电流表的内阻对实验的影响,才能选择出正确的实验电路。

    

    化学:突出学科本质 考察思维创新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正高级教师 任雪明 杭州学军中学高级教师     肖中荣

    

    

    

    

    

    化学选考试卷较好地保持了试卷结构、试题题量和难度等方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试题材料体现学科性和新颖性,问题设计兼顾基础性和拓展性,强化了实验原理和技能、物质结构和性质以及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等化学学科本质特点,突出了对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和新情景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

    试卷体现了化学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价值。如第24题、29题、30题、31题分别涉及了硅酸盐水泥的性质、利用选择性膜技术提升CO_2氧化C_2H_6制C_2H_4效能进而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制备在纺织业有广泛应用的硫代硫酸钠、合成利尿药美托拉宗等。

    试卷很好地把握了化学学科的核心知识和原理,特别强化了物质结构与能量、化学实验与模型演绎、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等化学学科本质特点。如第30、31题考查了现象分析、实验操作、条件控制以及基于实验现象、有机信息的推理能力和模型认知素养,彰显了化学学科在物质合成、资源利用、造福人类等方面的社会价值。

    就考试方式的“四翼”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而言,试卷选择题第1-25题的起点低、知识覆盖面广,主要考查化学学科的基础内容,满足所有学生的学习获得感。第26题、第27题、第28题的坡度缓,情景新,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学科内综合问题的能力。第29题、30题、31题入口宽,思维要求高,考查学生学习迁移能力。第28题第(3)问要求学生在理解氨和氯化氢反应实质(形成配位键)的基础上创新思维,写出AlCl_3发生的“同类反应”,充分展现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生物:彰显立德树人导向 引领高中生物教育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 周初霞 浙江省温州中学特级教师   许 晖

    

    

    

    

    

    

    2020年7月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生物试题内容稳中求新,稳中求进,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较好地体现了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试题引导考生了解和关注生物科学和技术在生活实践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认同生物学课程的学科价值,树立科学价值观。例如,第26题的生物入侵和第29题的柑橘加工等情景题,引导考生树立劳动观念。

    试题突出考查生物学核心概念和原理,帮助考生适应未来社会生活。例如,第5题免疫接种、利用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清治疗重症患者等,引导考生认同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试题注重联系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以真实问题情景组织试题素材。例如,第28题昆虫杂交实验要求学生进行演绎推理、阐释数据,并在原有实验的基础上选择杂交亲本设计新实验。

    实验与探究试题在本次试卷中占比较大,要求学生能够将学到的实验方法和技能综合运用。例如,第30题神经膜电位要求学生完善实验思路、阐释数据及以柱形图形式呈现实验结果,考查要点明确指向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发展水平。

    试题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例如,第26题生物入侵倡导生态农业技术和环境友好的理念,促进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植物激素、抗除草剂和植物克隆等试题突出应用性导向,着意培育学生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意识,建设生态文明的使命担当。

    

    思想政治:坚持立德树人 引领教学转型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正高级教师 王国芳 湖州市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   张建庆

    

    

    

    

    

    

    思政试卷顺应时代发展和深化课改要求,坚持素养导向,突出学科育人,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命题突出五育并举,引导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命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强化劳动教育(第9、12、30、36题),渗透美育(第19、20、28题),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第19、21题)等重要内容,体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关注社会生活,讲好中国故事:多层次多角度解读抗疫主题(第18、23、25题),引导学生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与其他国家的隐性对比(第38题),帮助学生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关注重大事件:如民法典(第37题)、脱贫(第12题)、服务型政府(第17题)。体现“窗口意识”:如二维码追溯体系(第11题)、美育村建设(第19题)、林权制度改革(第29题)等,体现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拓展国际视野:中非经贸博览会(第15题)、援非抗疫(第18题)、英国大选(第31题)、法国“黄马甲”运动(第32题)等。

    注重在真实情景中考查学科知识的理解、迁移和运用。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需要准确把握学科必备知识,如矛盾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第6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第37题);需要在教学中更加重视关键能力、特别是学科思维能力的培养,如辩证思维能力(第36题)、批判性思维能力(第38题)等。

    

    历史:稳中有进 植根塑魂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 戴晓萍 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高级教师 陈春露

    

    

    

    

    

    2020年7月浙江省普通高中历史选考试卷符合“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主旨。

    试题立意颇高,彰显历史学科“立德树人”特色。如第28题采用宏大历史视角,提出关注民生的思考方向,系统梳理主干知识并予以纵横贯通。

    试卷加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考察,强调“不忘本来”。第28题选取相关历史人物及其思想进行解读:墨子的经验主义认识论;孔子、屈原的相关主张;唐太宗“存百姓”的思想、治国理政的法律原则及在土地制度层面的举措。第28题分析了以毛泽东、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探索与实践。

    “吸收外来”,培养国际视野。第21、23、24题是对铁路交通发展、国际贸易规则调整、经济区域集团化等内容的考察,从不同维度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第27题整条线贯穿了古希腊文明形成的要素、政治民主改革以及希腊文明的传播和影响。

    “面向未来”,联结历史时空。如第29题,直接点题“战争犹如一场瘟疫。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警示世人:邪恶终将被战胜,和平之花终将绽放”。本题共三问:分析一战爆发的原因、政治结果;列举二战中“平民也变为攻击对象”的残酷事实,指明战犯审判的意义;爱因斯坦等科学家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反思,并令学生得出两次世界大战所昭示的真理及人类应该坚持的正确方向。

    

    地理:素养导向 能力为重 彰显地理学科价值

    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 汤国荣 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正高级教师  耿文强

    

    

    

    

    

    

    2020年7月浙江地理选考试题既是对地理知识进行系统的测试,更是对整体把握知识、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的评价。

    把握时代脉搏,彰显育人价值。一是以我国生态建设案例为背景设计试题,引导考生形成绿色生产生活理念,如“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西江输沙量减少的原因”等。二是试题情景密切关注我国社会发展的相关素材,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热点,增加建设祖国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如“地摊经济”“结对扶贫”“振兴东北”“市郊铁路”“园区产业链招商”“泥石流防御”等。

    强化必备知识,落实学科素养。重视基础知识的应用,如第24、25题大气运动基本原理的应用。强化地理过程的理解,试题设计特别强调地理事物在时间维度上的变化,如自然地理部分“不同飞行时间纬度差的变化”“两极地区多年平均海冰面积的变化”,人文地理部分“汽车企业发展历程”“工业园区招商模式的变化”等。

    指向关键能力,提升选拔功能。如“飞行轨迹与日照图的判读”,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空间思维能力。试题强化对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等关键能力的考查,如非选择题部分均需要考生对试题中的图表、数据和文字材料进行快速准确全面地解读;对地理现象、规律、特征进行描述和阐释;对地理成因、过程、联系等开展论证和探究,最终准确地加以表述。

    

    技术   学以致用 (信息技术):  体现课改理念

    温州中学正高级教师     谢作如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高级教师 魏雄鹰

    

    

    

    谢作如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高级教师 魏雄鹰

    

    信息技术2020年7月选考卷有较好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延续了今年1月份的命题风格,从知识点的分布来看,必修与选择性必修的占比合理,既考虑到了覆盖面,又能突出重点。从难度设计来看,选择题部分以常规基础题为主,难度相对不大,使学生有较多的时间思考后面的非选择题。最后的两道算法大题涉及多个变量和数组,考点的难度梯度设置较明显。从细节上看,试题做到稳中有变,体现在试题材料信息的甄选,问题情景的设计,以及知识考查角度的选择等方面。

    本卷非选择题部分的试题情景,大都源自真实的应用,如第13题的手机互联网用户数据处理、第15题的试场编排问题等,都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第15题巧妙地使用“排序”实现座位合理分配,让同一考场的不同班级学生数量相对均衡,是一个用计算机程序解决问题的范例。

    突出核心概念,体现课改理念。数据、算法、信息系统和信息社会是信息技术学科的4个大概念。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数据对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影响日益凸显。第13题提供了最新的真实调查数据,学生在图表中能够直观看到今年3月份“在线教育”用户量的急剧上升;而第16题则直接涉及“数据整理”“数据分析”的操作,通过两个城市的温度数据计算温差持续时长,代码简洁,给学生呈现了一个真实的数据处理案例。

    

    技术  稳中求新 (通用技术):彰显素养导向

    金华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黄越祥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 何威年

    

    

    

    黄越祥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 何威年

    

    2020年7月的通用技术选考试卷,考试内容广度合理,深度合适。强调素材、情景与核心素养相结合,稳中有变,变中求新。

    试题设计回归教材、强化基础。如在选择题中第4、5题的尺寸标注和工艺,第6题的结构受力形式,第10、11题的元器件识别和万用表应用等都体现了这种特点。试题不偏不怪,学生相对比较熟悉,具备了一定的上手度;同时又有足够的灵活性,不靠死记硬背获得分数,有较好的区分度。

    情景设计真实、精准。譬如第7题防疫通道的安装流程是从近期的热点问题中被发现、挖掘的情景资源。而作为通用技术的最大特色题目的设计题,则是让学生设计一个防止车辆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的隔离装置,在这个真实情景下,各小题的设计具有层次性、开放性和专业性,能给学生提供定义任务、分解任务和完成任务的机会。

    重视对“图样表达”“创新设计”“物化能力”等核心素养的考查。以体现“图样表达”的试题为例,第16题的三视图补线,以及电控部分各种电路图的理解等等。还有部分试题要求多种素养的综合运用,如以第14题为例,首先是关注“创新设计”,针对台虎钳钳口的不足提出改进设计;其次是让学生完善某设计零件的加工工艺流程,考查学生的“物化能力”;最后是通过4个方案中剖视图的认知考查学生的“图样表达”能力。

    

    蒋炜宁 黄梓馨 鲍夏超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